腰果加工企业对柬埔寨中资工业园区项目的招商潜力将不断增强

    时间:2023-06-27 09:42:0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除特殊年份的产量波动外,近年来柬埔寨的腰果产量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2019-2021年柬埔寨的腰果产量分别为60万吨、95万吨、110万吨,目前,柬埔寨早已成为全球腰果生产的重量级国家之一。而根据柬埔寨腰果协会的统计,2022年柬埔寨向国际市场出口的生腰果量为67万吨,其中,越南是最大出口市场,出口量高达66万吨,几乎100%的生腰果出口到越南,而加工腰果的出口增长了3倍,超5成出口到了中国市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柬埔寨腰果产量中有相当高的比例以初级产品的形式出口到了周边国家,这也意味着柬埔寨腰果加工业未来拥有可观的提升空间,这个空间将足够容纳一定数量的规模以上的企业在其中成长、壮大,从这个层面上看,这也将为在柬埔寨的中资工业园区项目创造出相应的潜在招商机遇。

    从政策扶持角度看,柬埔寨政府鼓励相关企业积极投资腰果加工项目。2023年1月柬埔寨内阁审议通过了《2022-2027年腰果政策》草案,这是柬埔寨政府制定的第三个农产品发展政策,其目标有:把柬埔寨打造成为本区域和全球主要的腰果生产和供应国家;提升腰果加工产能和附加值;促进腰果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和便利化;吸引投资者投入腰果种植和加工领域。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以柬埔寨可观的腰果产量为基础,加之柬埔寨政府对腰果加工业的扶持与鼓励,可以预见柬埔寨腰果加工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业内有望培育出若干家覆盖腰果全产业链的重量级企业,因此,在柬埔寨中资工业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一定要注意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腰果加工企业的巨大招商潜力,包括柬埔寨本地、中国、东盟次区域乃至国际上的腰果加工企业、潜在新进入者与跨界进入者均有望成为潜在的重量级目标招商企业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柬埔寨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十分适合腰果的种植与生长,柬埔寨全境均适合种植腰果,其中,磅通、磅湛、桔井、柏威夏和特本克蒙省等种植规模较为集中,柬埔寨当前的腰果种植面积约为1050万亩,且该国腰果种植园的种植规模一般较大,平均面积约45-75亩,部分腰果种植园的面积超过150亩,加之高产品种的优势突出,如M23,综合推动了柬埔寨腰果产量的稳步提升。未来随着柬埔寨政府对腰果加工业扶持鼓励政策的逐步落实与不断优化,相信阻碍该国腰果加工业发展的多数限制会被逐步调整或取消,从而进一步推动柬埔寨腰果加工业成本优势的稳步释放,在上述预期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积极考量在柬埔寨投资布局腰果加工特色工业园区项目或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可行性,根据条件适度覆盖腰果的种植、收购、加工、仓储及国际贸易等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打造我国与柬埔寨在腰果加工领域深化合作的特色平台。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