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电动汽车市场的开发潜力值得适度关注

    时间:2023-06-12 10:53:24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肯尼亚为东非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保有量达435.4万辆,2022年汽车销量达1.59万辆。但受限于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限制,肯尼亚的电动汽车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根据肯尼亚电力公司统计,肯尼亚道路上有大约1000辆电动汽车。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肯尼亚政府目前已出台了引领化石燃料汽车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发展计划,随着市场环境和基础配套设施的持续改善,肯尼亚电动汽车市场的投资潜力将加速释放,这也为我国电动汽车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布局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仅从以下两点对肯尼亚电动汽车产业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进行初步分析:

    一、肯尼亚汽车产业具备向新能源转型的迫切形势和必要条件

    作为撒哈拉以南主要非洲国家之一,肯尼亚缺乏石油资源,每年进口的汽油、柴油和相关化石燃料约60亿美元,对该国的外汇储备构成了较大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油改电”成为肯尼亚汽车产业的必要发展道路。另一方面,目前肯尼亚的发电量相对较为充足,主要来自地热、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夜间非高峰用电期间大量的冗余电量可以为电动汽车充电所用。

    二、政策驱动将持续促进肯尼亚电动汽车的普及发展

    近几年来,肯尼亚政府积极实施减税和其他激励措施来推动环保汽车的发展。2019年肯尼亚财政法案将进口10座以上电动汽车的消费税从20%降低到10%,并提出至2025年肯尼亚进口的电动汽车将占汽车总进口量的5%的目标。作为最新关税审查的一部分,2023年肯尼亚能源和石油监管局(EPRA)为电动汽车行业引入了特殊关税制度,肯尼亚电力公司推出了特别的电动汽车关税。同时,肯尼亚电力公司目前已在内罗毕和纳瓦沙建立了电动车充电站,并计划在全国各主要城市陆续建设约30个电动车充电站。

    肯尼亚目前有超过50家新能源车创业公司,大部分聚焦在电动两轮车和电动三轮车领域,电动汽车领域存在一定的潜在投资布局空间,而我国的部分电动汽车品牌通过国际贸易的形式已进入肯尼亚当地市场并取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肯尼亚电动汽车市场存在一定的开发潜力,预期将吸引国内部分企业在当地投资设立中小规模的组装厂类项目,在肯尼亚投资布局的相关中资园区项目可适度关注该领域的招商潜力。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