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地板行业重点企业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有较高的潜在招商价值

    时间:2023-06-09 11:11:4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PVC地板俗称塑料地板,其使用场景非常广泛,如家庭、医院、学校、办公楼、工厂、公共场所、超市、商场等。PVC地板的主要成分包括聚氯乙烯粉、石粉、塑化剂、稳定剂、炭黑等,这也有助于PVC 地板的成本控制,加之施工安装的便捷性,整体上助力PVC地板在价格上的相应竞争优势。从PVC地板在各国的渗透率指标对比结果来看,欧洲、北美市场的渗透率水平远高于其他地区,从而成为PVC地板最为关键的重量级市场。

    我国的PVC地板出口量与出口金额呈现稳定的增长态势,2022年PVC地板的出口量超过500多万吨,出口金额近63亿美元。主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其中,美国是最大的出口市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近年来出于规避欧美贸易壁垒等因素的考虑,国内部分PVC地板企业将产能向东南亚相关国家进行了转移,尤其是越南。而未来从规避关税等贸易壁垒及顺畅对接欧美重量级市场等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东盟的重点国家、墨西哥、有石化产业链配套优势的西北非洲的相关国家等对我国PVC地板行业重点企业的投资吸引力预期仍会进一步提高。

    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积极排查国内PVC地板企业向驻在国的产能转移情况,并从规避欧美关税壁垒、PVC地板的产业链配套能力、土地与用工成本等角度分析驻在国对国内PVC地板企业的投资吸引力,为进一步制定面向国内PVC地板企业的专业招商方案提供支撑。

    而从目前的国际产业分工态势看,美国PVC地板行业的重点厂商家如林木宝、得嘉集团、MSI、曼宁顿、家得宝等主要通过海外代工方式来生产相关产品,重点掌控微笑曲线的两端,而将生产加工环节交给了海外的OEM和ODM企业,显然这主要是对产品成本控制、提高市场竞争力及扩大市场份额等多方面因素综合权衡的结果,这也就充分说明了美国PVC地板的进口占比居高不下的原因。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则需要对美国PVC地板的重点厂商家及其海外代工企业进行系统的梳理,包括相关厂商家在美国PVC地板市场的竞争地位、市场份额、发展态势、海外代工厂的现有产能布局体系等,进一步预判这些利益共同体未来在相关国家的投资布局态势。关于这一点,中恒远策可以接受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定制来对PVC地板行业国际重点厂商家及其代工体系进行全面的梳理并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PVC地板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业内领导企业与重点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指标仍然偏低。但经过多年的发展,业内也涌现出一批综合实力强劲的优秀企业,如华丽新材料、海象新材、易华润东新材料、天振股份、爱丽家居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积极了解、关注PVC地板行业重点企业的海外投资布局意愿与动态,并展开积极主动的沟通对接,以更好的在PVC地板行业积累对应的招商意向客户。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