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旺达园艺产品特色工业园区项目存在一定的潜在投资空间

    时间:2023-06-08 09:32:2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卢旺达拥有优良的园艺生长条件和较具竞争力的生产要素成本,如丰富的农村劳动力、土地租赁率低、灌溉用水充足以及不断完善的运输体系等。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当前卢旺达各级政府致力于促进私人投资,在全球市场对于园艺产品需求日益增长的大背景下,卢旺达园艺产业的投资布局潜力值得重点关注,我们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说明:

    一、卢旺达的园艺产业增长迅速,出口态势良好

    近几年来卢旺达园艺业增长显著,根据卢旺达国家农业出口发展委员会(NAEB)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卢旺达农业出口收入为7.89亿美元,其中园艺产品出口创收5390万美元,同比增长64.7%,占农业出口收入的6.83%。主要包括洋葱、豆类、西红柿、卷心菜、胡萝卜、黄瓜、茄子、胡椒、蘑菇、辣椒、鲜花、西兰花、夏威夷果、鳄梨和百香果等。而花卉栽培是卢旺达政府确定的助力卢旺达实现中期外汇收入的重要部门之一,卢旺达农业转型战略计划(2018-2024)中提出到2024年出口3410万枝鲜花的发展目标。

    二、卢旺达政府致力于促进园艺产品价值链的提升

    2023年3月卢旺达政府正式启动了为期四年(2023-2026)的KWIHAZA项目,由欧盟提供1000万欧元(约合1075万美元)、卢森堡提供550万欧元(约合591万美元)资助发展卢旺达的园艺产业和渔业,在园艺方面该项目将重点通过改进生产、加工和包装等环节,提高高价值农产品的品质,从而减少生产运输中损耗和浪费。卢旺达对于园艺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4年园艺产品出口额达到1.3亿美元。

    三、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助力中卢两国园艺产业的经贸合作

    2018年10月阿里巴巴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启动了非洲首个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为包括园艺产品在内的卢旺达特色产品通过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对接我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提供了条件。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目前卢旺达园艺市场面临可观的投资机遇,eWTP助力下中卢两国园艺产业跨境经贸合作的日益密切和深入发展也将为我国优势农业企业进驻当地园艺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有意向进入卢旺达园艺市场开展投资合作的相关企业可密切关注当地关于细分园艺产品品类、种植和耕作方式、仓储和冷链物流运输配套设施等的发展情况,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充分考量与卢旺达本地优势企业或机构合资合作在该国重点地区投资布局以园艺产品集散、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国际贸易等于一体的工业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助力卢旺达园艺产业价值链的延伸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