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产业链上重点企业对东盟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潜力在不断释放

    时间:2023-05-31 09:57:5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2年我国对亚洲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超过了36万辆,同比增长达到了75%,泰国和菲律宾是其中的重量级市场。而在电动化等趋势下,东盟重点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有望迎来更快的发展,以印度尼西亚为例,2022年印度尼西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5437辆,相比2021年销量增长了近5倍,可以看出该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增长态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稳定增长及东盟重点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扶持鼓励等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东盟重点国家的车桩比指标必然会持续不断的优化,从而推动东盟重点国家充电桩市场规模随之水涨船高,PTR的预测观点认为,预计到2026年东盟国家的交流充电桩数量将达到约117.3万个,这对我国充电桩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具有明显的投资吸引力,对投资布局于东盟的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则意味着相应的潜在招商机遇。

    充电桩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组件及零部件、中游充电桩整桩、充电桩运营商。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充电桩产业链上涌现出实力雄厚且数量可观的明星企业,如奥特迅、中恒电气、许继电气、万马股份、动力源、上海普天、九洲电气、科陆电子、科士达、特锐德等。这为东盟中资园区项目提供了潜在的优质目标招商企业客群,而从对相关园区项目的经营性资产如土地、标准厂房等的租售角度考虑,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则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将招商工作的重点放在充电桩的上游组件及零部件、充电桩整桩组装与代工生产等领域。

    以上游为例,充电桩的上游组件及零部件主要包括充电设备、配电设备、管理设备等,其中充电模块是最重要的环节,技术壁垒相对较高,在充电桩的成本结构中占据较高的比重,而其他元器件大多为标准化电气产品,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这也有助于东盟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快速锁定明确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东盟中资园区项目积极面向充电桩产业链展开招商不仅有利于拓展入区企业覆盖行业的多元化,更可以进一步推动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配套充电桩的建设与运营,这将有利于我国面向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出口服务体系的打造,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充电桩产业链上重点企业在东盟市场良性互动与共同发展的生态体系的形成。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