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雷达瓦自贸区看埃塞俄比亚国际陆港项目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3-01-09 12:14:4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2年8月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该自贸区被认为“有助于改善埃塞俄比亚进出口贸易、促进整个经济。” 根据埃塞媒体2022年12月的报道,埃塞俄比亚航运和物流服务企业称为便利德雷达瓦自由贸易区的活动而建造的现代化陆港已开始每天处理150多辆卡车。埃塞俄比亚媒体今年1月初的报道,德雷达瓦自由贸易区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全面投入运营。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德雷达瓦自贸区的成立与顺利推进在一定程度是佐证着埃塞俄比亚国际陆港项目的投资价值与潜力,包括有国际陆港功能的经济特区或大型综合工业园区。

    一般而言,国际陆港具有集装箱多式联运服务、通关服务、保税仓储、供应链增值服务、集装箱箱管点、货运代理、快运列车服务(特定铁路段)等基础功能,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在对应国家“境内关外”的运作方式。国际陆港的特殊监管设施主要包括卡口与通道、隔离围网和巡逻道、综合服务大楼、查验场地及设施、检验检疫处理场所和设施、监控系统、电子信息平台等七个模块。

    具体到埃塞俄比亚的国际陆港项目,其未来需要提供内陆口岸服务以实现在国际陆港一次性完结口岸通关所有手续,关键要求国际陆港施行跨关区大通关政策,主要条件包括对接海港的运输体系、集装箱化的货运体系、规模化的市场经济体系。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埃塞俄比亚国际陆港项目的重点之一是内陆集装箱港或内陆集装箱场站,不仅要实现引货入箱、货物集装箱化,更要完善与集装箱场站相同的功能,包括集装箱堆存、装卸、转运、拆装箱、检验维修以及空箱的回收、存储、发放等。

    考虑到国际陆港项目是长期的资本密集型投资项目,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有意在埃塞俄比亚布局国际陆港项目的投资者采取分阶段建设推进的策略,各个阶段都分为硬件设施建设和功能建设两个方面,可以考虑采取从内陆集装箱场站到国际陆港,再到拥有国际陆港功能的综合性物流中心甚至全球物流节点,每个步骤都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成本,都要有专业的团队运作。

    特定投资者未来在自身参与甚至主导的埃塞俄比亚国际陆港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要面对各种复杂的关系,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投资者重点处理好与埃塞俄比亚当地政府和海关、铁路公司、对应相关接壤国的港口、船公司、陆运公司、物流公司等的协商或合作关系。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