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印尼计划提供电动车消费补贴看其对印尼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与立项启示

    时间:2023-01-04 06:32:0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印尼政府计划从2023年的预算中拨出5万亿印尼盾为购买电动车者提供补贴,但具体细节尚未敲定。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未来,随着印尼政府对电动车消费者补贴政策的细化与落实,该国电动汽车与电动摩托车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增长,对印尼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可密切关注电动汽车与电动摩托车全产业链上的相关招商机遇。

    截至2021年末印尼的汽车保有量近2900万辆,而据印尼机动车企业协会的统计,2013年印尼的汽车销量达到120万辆的高点2017年印尼的汽车销量达到107.9万辆,此后连续四年成为东南亚第一大汽车市场。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2020年印尼的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仅达到53.2万辆,但在2021年印尼的汽车销量达到88.7万辆,同比增长66.7%,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增长势头。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根据国际汽车市场发展的一般规律,当一国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该国的汽车销量将会出现大幅增长,而2021年印尼的人均名义GDP按官方平均汇率计算为4356美元,同比增长11.5%,2021年印尼人均实际GDP水平是1953年的8.90倍,1954-2021年的平均增速为3.27%,由此可以看出未来印尼汽车市场规模的预期增长潜力仍然是比较乐观的,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印尼电动汽车市场潜在的巨大替代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汽车产业体系是比较完善的,从1927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印尼建立第一家汽车组装工厂开始,目前印尼共有汽车整车企业20余家,产能约在235万辆左右,汽车零部件企业有700余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根据相关规划,印尼计划在2025年本地生产汽车的20%将是电动汽车,2030年电动汽车产量将占汽车总产量的25%。印尼要求电动汽车生产商逐步提高零部件本地化水平,到2030年零部件本地化率至少80%才能获得补贴。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凭借印尼本土的镍、钴等资源的禀赋优势,结合印尼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雄心,可以预期印尼电动汽车产业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印尼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特殊性,位居销量前列的主要是丰田、大发、三菱、铃木、本田在内的日本品牌,由此而来该国汽车零部件的主流配套体系特征也不言而喻。近年来,我国的五菱在印尼汽车市场的表现抢眼,印尼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裂变。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我国汽车企业尤其是电动汽车企业对印尼市场的重视与对应的产能及销售网络布局的不断展开与优化,印尼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有望在未来出现实质性的变化。对印尼中资园区项目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园区的招商团队积极关注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与重点企业在印尼的相关投资与市场开发态势,并对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客户的供应商体系进行系统的梳理,不断拓展园区在汽车产业、电动汽车产业全产业链上的招商深度,推动园区汽车产业或电动汽车特色产业集群的成长、成型,而对于拟建的园区项目而言,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项目,并结合战略合资合作伙伴的情况在印尼适度开展一区多园的综合布局。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印尼对电动车消费者的补贴不仅包括电动汽车,还包括电动摩托车。印尼工业部长近期宣布,政府将为每辆混合动力汽车的买主提供4000万印尼盾的补贴,电动摩托车买主则可获得800万印尼盾,摩托车改装为电动摩托车也可获得500万印尼盾补贴。印尼摩托车市场规模非常可观,2019年印尼摩托车的国内销量高达653万辆,比上年增长1.3%,其中传统内燃机车型占据绝对的优势,电动摩托车的销量尚在起步阶段。根据印尼工业部门的发展目标,计划到2025年时印尼摩托车的产量达到1000万辆,出口量达到100万辆。在与园区主导产业规划不排斥的前提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驻印尼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不仅要面向我国国内电动汽车及其全产业链上的领导及重点企业的展开针对性的招商工作,同时也要适度兼顾面向国内电动摩托车及其全产业链上重点企业的招商工作,结合印尼市场的需求特征,推动园区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产业的主导与辅助双主线的平行发展。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