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车国运看汽车企业对境外中资园区不断提升的招商价值

    时间:2023-01-10 12:29:4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年来,不断传出有汽车企业造船、买船等相关消息,如比亚迪汽车在山东烟台斥资近50亿元订购了8艘可装载7700辆汽车的滚装船,又与招商工业签署了4艘9400CEU(车位)的汽车滚装船订单。此外,上汽安吉物流与中远海运特运、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汽车供应链公司即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也已启动新造船计划,从2024年下半年起陆续投入超过15艘7000-8600车位LNG双燃料大型汽车船,远海汽车船将逐步将航线覆盖范围扩大到欧洲、南美、红海、墨西哥、澳洲等区域,以保障中国汽车产业出口供应链安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汽车企业及相关企业纷纷介入汽车滚装船制造、汽车运输等业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汽车企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对海外市场开发的乐观预期,且将在未来对由日本、韩国、欧洲船东主导的汽车运输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而这些对我国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在功能模块配置、招商等方面的工作也会产生重要的启示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规模的提升有目共睹,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中国汽车出口达到了300万辆,同比增长51%。尤其是新能源汽车2022年的出口规模进一步突破至100万辆以上,去年11月出口新能源车15万辆,同比增长91%,其中乘用车出口14万辆,增长86%。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相比2020年、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22.4万辆、59万辆的出口总量,2022年的出口规模同样实现了飞速的增长,以上数据在一定程度上也在佐证着我国汽车企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企业海外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汽车市场开发上的佼佼者,其中,2022年奇瑞出口车型达到了45.1万余辆,同比增长67.7%,夺得了出口车企销冠的宝座。比亚迪出口车型销量达到了5.59万辆,同时在欧洲、印度、马来西亚、约旦、菲律宾、柬埔寨、泰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了业务布局,未来的出口规模不可限量。当然,其他汽车企业的表现也同样不俗。就招商工作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积极研究我国汽车出口的重量级国别或区域市场,尤其是新进的重量级国别或区域市场,如欧盟、东盟等,并实时关注我国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及重点企业的海外市场开发与投资布局态势,积极与业内相关协会、专家展开多层面的综合交流,争取对汽车行业潜在目标招商企业的海外投资布局态势有更加精准的预判,进而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招商策略。

    鉴于我国部分汽车企业在汽车运输船制造、汽车运输等领域业务拓展的新态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有条件的境外中资园区可积极考虑集保税仓储、展示交易等于一体的汽车保税港区(含国际陆港)、保税服务中心、保税仓等模块的配置,为我国汽车出口,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提供保税仓储物流、组装拆卸、展示销售、汽车出口检测维修、包装等覆盖汽车国际贸易供应链的全闭环服务。需要注意的是,在相关模块设置之前,同样要秉持招商先行的理念,积极与国内汽车行业的相关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展开沟通,力争战略联盟或合资合作。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