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明市及周边地区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仍值得重点关注

    时间:2022-12-20 09:26:5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越南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胡志明市共批准外商投资项目807个,吸引外商投资总额达3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目前,胡志明市有效外资项目数量为1.12万个,居越南全国前列。此外,从2022年初至今胡志明市还有164个外资项目调整追加投资,增资15亿美元,同比增长39.2%。其中,加工制造业项目18个,注册资本9.15亿美元,占增资总额的58.8%。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上述数据表明作为越南经济发展的龙头地区,胡志明市拥有突出的外资吸引力和投资布局价值,从而为该地区的园区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招商与发展环境。我们仅从以下两个角度对其进行初步说明:

    一、从园区项目及入区企业的数量角度看

    胡志明市迄今拥有3个出口加工区和14个工业区,截至2022年9月共吸引有效投资项目1674个,注册资金总额达123.3亿美元,其中外资占45%。工业区和出口加工区年均出口约70亿美元,占胡志明市出口总额的15%以上。根据胡志明市远期发展规划,目前胡志明市正拟定在南方成立大型经济区,包括工业园区、市区和配套服务区等,投资商可享受4年免税、后续9年企业实施新投资项目时所得应纳税额减免50%等税收优惠待遇。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从园区项目开发的角度来看,胡志明市的工业区、出口加工区以及未来规划建设的大型经济区中均蕴含着广阔的投资布局空间,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高度关注。

    二、从公路等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刺激辐射范围的角度看

    胡志明市2020-2030年阶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案明确指出,胡志明市计划在2021-2025年阶段出资266万亿越盾建设454公里高速公路、环城路、主要交通路线、大桥等工程。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认为,从公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来看,未来一定时期内胡志明市大规模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持续加码将催生一系列投资合作机遇,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以胡志明市为核心的次区域甚至跨国区域的园区项目的联动开发。

    中恒远策项目经理王颖哲建议我国相关企业可积极关注胡志明市的相关投资合作机会,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充分考量在胡志明市及其周边区域、柬埔寨接壤地区等投资布局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常规工业园区或高新技术园区项目的可行性,如轮胎等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电动汽车、ICT等,抓住该地区快速发展中增量的相关投资机遇。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