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本对缅甸投资额看缅甸工业园区项目的未来投资潜力

    时间:2022-12-19 13:10:0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1年2月到2022年11月底,缅甸投资委员(MIC)批复了九大外资领域的27个项目,涉及的外商投资总额为35.524亿美元。其中,电力领域的外商投资额为30.448亿美元,占比为85.71%;运输与通讯领域的外商投资额为1.791亿美元,占比为5.04%;工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额为1.625亿美元,占比为4.57%;工程建设领域的外商投资额为0.65亿美元,占比1.83%;其他服务领域的外商投资额0.372亿美元,占比为1.05%;酒店与旅游领域的外商投资额0.3亿美元,占比为0.84%;工业区建设领域的外商投资额为0.224亿美元,占比为0.63%;养殖与水源领域的外商投资额为0.064亿美元,占比为0.18%;农业领域的外商投资额为0.05亿美元,占比为0.14%。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以上指标中值得重点注意的是工业与工业区建设领域的外商投资,虽然该期间缅甸工业与工业区建设领域涉及的外商投资额的绝对值与占比数值均相对较低,但考虑到截止目前缅甸工业区外商投资可能的国别来源的特殊性,上述两个领域的外商投资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佐证着缅甸工业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其值得我国相关企业高度关注。

    位于仰光的迪洛瓦经济特区是日本企业参与建设的典型代表,其发展态势毫无疑问对缅甸园区项目的未来前景有较好的例证作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在缅甸的投资项目超过18.78亿美元。而从历史数据看,根据缅甸投资和公司管理局(DICA)的数据,2016-2017年日本对缅甸的投资额超过6000万美元,2017-2018年的投资金额超过3.84亿美元;2018-2019年的投资金额超过1.76亿美元;2019-2020年的投资金额超过7.68亿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2021年前,日本对缅甸的投资额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且期间的峰值就出现在2019-2020年。

    实际上,即使面临疫情等特殊情况,近两年来不仅是日本的汽车企业对缅甸的投资在恢复,其传统的纺织服装企业对缅甸的投资也在增长。今年日本著名的快时尚品牌Honeys Holdings的第三家制衣厂在位于仰光的明格拉栋工业区内正式投入运转,Honeys Holdings计划进一步扩大在缅甸制衣项目,两年内投资预算超过1100万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虽然相比2019-2020年日本对缅甸投资额的峰值有大幅度的下降,但近两年来日本对缅甸投资额的绝对值仍然保持在年均2亿美元以上,考虑到近两年的特殊性,这个数据是非常可观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日本多数企业对缅甸市场的预期持相对乐观的态度,而近两年来迪洛瓦经济特区的持续开发态势也在侧面佐证着上述特征。

    可以说,迪洛瓦经济特区的持续发展为日本企业在缅甸的抱团发展及争取缅甸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相关机遇上赢得了一定先机。因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相关相关企业积极关注缅甸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大型城市综合体等领域的潜在投资机遇,结合今年5月1日起缅甸对RCEP各成员国实施RCEP协定生效等相关情况,在风起于青萍之末时抢先布局或重启相关园区平台项目,同时针对缅甸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缅甸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项目与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联动开发路径与落地机制,争取在商业模式等方面实现有效突破,以更好的推动相关项目的联动开发。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