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投资的强劲增长有利于印尼园区项目投资潜力的加速释放

    时间:2022-11-23 08:49:3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2年上半年印度尼西亚实现了584.6万亿印尼盾(约407.39亿美元)的投资金额,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32%,达到2022年1200万亿印尼盾(约836.24亿美元)投资目标的48.7%。2022年上半年印尼实现投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

    1.印尼本土及外资企业的投资增速均表现强劲

    2022年上半年印尼实现投资总额中,印尼本土企业实现投资274.2万亿印尼盾(约191.08亿美元),同比上涨28%,占比46.9%,达到2022年572.4万亿印尼盾(约398.89亿美元)投资目标的47.9%;外资企业实现投资310.4万亿印尼盾(约216.31亿美元),同比上涨35.8%,占比53.1%,达到2022年627.6万亿印尼盾(约437.35亿美元)投资目标的49.5%。

    2.投资仍以爪哇岛以外的地区为主

    为缩小区域差异,印尼政府鼓励投资者对爪哇岛以外地区进行投资,从2021年开始,爪哇岛以外地区的投资开始超过爪哇岛。2022年上半年,爪哇岛以外的地区吸引投资305.8万亿印尼盾,占比52.3%,爪哇岛地区吸引投资278.8万亿印尼盾,占比47.7%。在爪哇岛以外地区中,苏门答腊岛吸引投资119.5万亿印尼盾,占比20.4%,苏拉威西岛吸引投资73.2万亿印尼盾,占比12.5%,加里曼丹岛吸引投资53.5万亿印尼盾,占比9.2%。

    3.投资依然主要集中在金属冶炼加工、矿业、仓储物流、工业区和食品加工等行业

    2022年上半年印尼吸引投资的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金属冶炼加工业、矿业、仓储物流和通讯业、住宅、工业区及写字楼、食品加工业。其中,金属制造业吸引投资87.9万亿印尼盾,占比15%;矿业吸引投资68.2万亿印尼盾,占比11.7%;仓储物流和通讯业吸引投资65.1万亿印尼盾,占比11.1%;住宅、工业区及写字楼吸引投资51.6万亿印尼盾,占比8.8%;食品加工业吸引投资42万亿印尼盾,占比7.2%。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印尼以园区平台为依托吸引金属冶炼加工、食品加工以及仓储物流等行业为主的投资方式仍是重要的模式之一。

    在当前全球经济状况尚处于不确定的情况下,国内外投资者对印尼的投资力度依然高涨足以说明印尼的投资潜力。近年来印尼致力于推进产业下游化、发展东部地区,制定工业4.0政策,促进工业数字化、促进能源转型和迈向绿色经济。中恒远策付晓欢认为,从印尼吸引投资的成果看,产业下游化的成效突出,尤其是镍产业链下游由不锈钢为主不断转向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新能源汽车电池乃至新能源汽车行业,而在区域层面,东部地区尤其是苏拉威西岛、加里曼丹岛的发展成效日益凸显,上述特征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有计划在印尼投资布局园区项目的企业在园区主导产业的差异化规划与区域选址等方面提供了较高价值的参考。

    同时,印尼在促进工业数字化、能源转型和迈向绿色经济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发展。在现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之,印尼未来新能源产业、智能化设备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机会将有望不断增加。目前,印尼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平台项目相对较少,因此,从印尼产业优化升级及长远发展的占位角度考虑,中恒远策付晓欢建议有意愿在印尼投资布局园区项目的企业可以考虑在印尼构建以ICT、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人工智能、绿色能源、元宇宙、跨境电商等为特色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园区,并通过提供针对性的基础设施与有增值潜力的经营性资产、扶持性强的软环境、专业化的服务等来打造园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撰稿人:  付晓欢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