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比亚迪将在巴伊亚州建设三座新工厂看巴西园区项目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11-21 15:01:2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比亚迪将在巴伊亚州投资 30 亿雷亚尔约 5.83 亿美元建造三座新工厂,分别负责制造电动公交及电动卡车的底盘、加工磷酸铁和锂、制造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我国电动汽车企业在巴西汽车市场不断弯道超车及随之而来投资持续增长的态势下,巴西重点城市或地区由中资企业主导或参与开发的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等平台项目的投资潜力将加速释放。

    就巴西电动汽车市场而言,早在去年,巴西全国汽车制造商协会 (Anfavea) 的一项研究表明,到 2035 年电动汽车可能占巴西汽车总数的62%。而在今年,跨国汽车集团斯泰兰蒂斯预计2030年前电动汽车销售可占巴西地区总销售额的20%,菲亚特、吉普、标致和雪铁龙皆为该集团旗下品牌。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观点都在一定程度上佐证着巴西电动汽车市场增长的乐观预期,也预示着巴西电动汽车市场对我国电动汽车、汽车电池等行业重点企业的投资吸引力将会不断增强。

    以今年单月的市场数据为例,巴西电动汽车协会(ABVE)表示,2022年2月巴西电动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比增加147%,2月总共有3435辆电动汽车上牌,创出历史最佳成绩。根据巴西全国汽车销售联合会(Fenabrave)的数据,这一销量相当于巴西全国小型车和轻型商用车总销量(约12.02万辆)的2.8%,上述变化表明电动车在巴西市场的渗透率在不断提升。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可以看出,巴西电动汽车市场的增速非常迅猛,结合电动汽车的未来占比预期,将进一步刺激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及配套设施等行业的企业增加在巴西市场的投资。

    事实上,不仅是我国电动汽车企业在巴西市场的投资在持续增长,其他行业的投资增速同样可观。根据巴西-中国企业家委员会(Conselho Empresarial Brasil-China)今年8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2021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总额为5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8%(不考虑通胀的情况下),是四年来的最高值。此外,巴西也是去年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从投资金额来看,石油部门处于主导地位,而在项目数量来看,电力和信息技术(IT)占据领先位置,腾讯、长城汽车等企业在巴西市场的表现抢眼。如果结合迄今为止公布的投资项目,IT、畜牧、电动汽车等行业将在2022年我国对巴西的投资构成中表现突出。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企业对巴西的直接投资总额及增长态势无疑为中资企业主导或参与开发的园区项目创造了积极的招商环境,但事实上,除徐工、奇瑞等少数企业依托自身项目进行园区项目的开发外,目前我国企业在巴西市场鲜有第三方园区平台项目的投资开发,显然,这不是招商环境或市场环境不允许,某种程度上讲这也可能是一种遗憾。因此,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探讨在巴西市场投资开发第三方园区平台项目的可行性,重点研判巴西的土地政策及外汇市场特征等关键领域,寻找巴西重点地区有实力的合资合作伙伴,在设计合理商业模式与结算机制等的保障下,稳步投资开发顺应我国企业对巴西直接投资态势与结构的、入区企业以中资企业为主体的、特色产业集群鲜明的、预期能快速周转且能可持续运营的园区项目,同时,可在依托园区平台项目开发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市政设施建设等衍生领域的整合路径。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