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木材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具有一定的潜在投资价值

    时间:2021-09-14 09:34:2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莫桑比克森林资源禀赋优势明显,且木材加工一直是莫桑比克政府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木材深加工产业可作为我国与莫桑比克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现仅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莫桑比克的森林资源丰富

    莫桑比克有4000万公顷天然森林,森林覆盖率超过50%。莫桑比克森林资源主要集中在德尔加杜角省、楠普拉省、赞比西亚省和索法拉省,这四省的生产性林地面积约占全国的73%,主要树种有黑檀、红木、香木等。

    2.莫桑比克木材加工产业以初加工为主

    莫桑比克木材加工企业数量逾250家,其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是初加工企业,且出口产品以原木和锯材为主。

    3.莫桑比克政府鼓励木材产品深加工

    为鼓励木材产品深加工,以带动就业和提高产品附加值,莫桑比克政府对于不同的产品类型设置不同的出口税率,加工程度越高税率越低。如大梁木20%、板材木15%、地板木3%等。此外,木材制成品出口免征出口附加税,如家具产品等。

    4.木材是莫桑比克出口到我国的主要商品之一

    莫桑比克出口到我国的商品主要有矿石/矿渣、木材及木制品、油籽、杂粮、铜及其制品、宝石等。2020年中国从莫桑比克进口商品总额5.77亿美元。其中,木材及木制品进口额1.34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3.22%。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莫桑比克森林资源丰富,但其木材加工产业尚以初级加工为主,产品附加值较低,未来的提升空间值得期待,加之当地政府鼓励外商投资木材深加工产业,这其中蕴含的投资机遇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积极关注。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我国意向在莫桑比克木材深加工领域投资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当地木材加工相关政策变化以及市场发展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有实力的相关企业可以考量在森林资源丰富的地区投资布局以板材、地板、家具制造等特色的木材深加工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进一步推动我国与莫桑比克在木材深加工领域的投资与合作。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