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医药产业园具备一定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

    时间:2021-03-18 09:27:2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制药业是拉脱维亚重点产业之一,拉脱维亚政府曾提出将拉脱维亚建成东北欧地区通用名药物注册中心,为在欧盟内注册通用名药物提供便利条件和高水平服务。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拉脱维亚制药业历史悠久,研发能力和制药能力均较强,当地政府重视制药业发展。随着我国与拉脱维亚的深入合作,制药可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拉脱维亚制药业行业的基础较好

    拉脱维亚最大的医药企业Grindex制药集团是波罗的海三国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治疗心血管疾病、抗癌、止痛、抗感冒等药品,产品出口到87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集团营业额约1.74亿美元,出口额约1.6亿美元。目前在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斯洛伐克有4家子公司,在11个国家(地区)设有代表处。拉脱维亚第二大制药企业OlainFarm公司主要生产治疗心脏、神经、利尿、抗过敏、抗生素、食品添加剂、化学原料等产品,产品90%以上供出口,可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拉脱维亚医药产品的出口规模可观

    医药产品是拉脱维亚主要出口产品之一,拉脱维亚医药产品出口到100个多家国家或地区,以俄罗斯、立陶宛、爱沙尼亚等欧洲地区为主。国际贸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拉脱维亚药品出口额5.46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到俄罗斯1.23亿美元,占比22.5%;出口到立陶宛1.18亿美元,占比21.6%。

    3.拉脱维亚制药领域已吸引多国医药企业投资

    目前,已有一些国际领先医药企业在拉脱维亚投资开展化工医药研发,如瑞典Syntagon公司在拉脱维亚设立波罗的海森特根有限公司(SIA Syntagon Baltic)从事医药领域化合物合成研究,英国格兰特仪器公司投资拉脱维亚Biosan公司开展基因、蛋白质研究的样品制备等。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拉脱维亚制药行业基础较好,出口规模可观,我国有意向海外投资制药领域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拉脱维亚制药业发展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目前,拉脱维亚制药企业主要集中在里加、瓦尔米耶拉和多贝莱地区。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拟在拉脱维亚制药领域投资的企业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厂址选择和药品选择。有实力的企业则可以考量在制药企业集中的地区投资布局以药品研发、药品生产、国际贸易等为一体的园区平台类项目的可行性,择机落子,进一步深化我国与拉脱维亚在制药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