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投资结构特征对驻泰中资园区项目招商方向的重要启示

    时间:2021-03-19 08:46:0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泰国投资促进委员发布了2020年泰国本土和海外投资的相关情况,其结构特征对驻泰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方向有着重要启示,具体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要进一步重视国际化招商能力的培养与国际化招商网络的完善

    2020年泰国FDI总额为2132亿泰铢(约为71亿美元),从国别来源结构看,位列第一的是日本,投资额为759.46亿泰铢,占比为35.6%;第二是我国,投资额为315亿泰铢,占比为14.77%;第三是美国,投资额为246亿泰铢,占比为11.54%。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2020年泰国FDI的国别来源结构特征进一步凸显了驻泰中资园区项目国际化招商能力的重要性,建议相关园区进一步加强国际化招商能力的培养与国际化招商网络的完善,尤其是面向欧、美、日、韩等国家企业客群的招商网络。

    二、重视促投项目的行业结构特征与新变化

    泰国投资委员会(BOI)表示2020年促投项目数小幅增加,合计1717项,比2019年的1523项增加了194项,总投资额为4811亿泰铢(约160亿美元),促投总金额略微下降7%。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产业的投资共计2307亿泰铢,占到总投资金额的48%。投资金额排名前五的重点行业依次是:电子电器503亿泰铢,占总投资额比重是10.46%;农业和食品加工411泰铢,占总投资额比重是8.54%;汽车及零部件378亿泰铢,占总投资额比重是7.86%;石油化工366亿泰铢,占总投资额比重是7.61%;生物科技300亿泰铢,占总投资额比重是6.23%。值得注意的是,医药行业与2019年相比增加165%,投资金额223亿泰铢,占总投资额比重是4.64%。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2020年泰国促投项目投资额的行业结构特征对驻泰中资园区项目具有重要的招商行业指引价值,除电子电器、食品、汽车零部件、石化等行业之外,更应将招商资源适度向医药行业进行倾斜,尤其是在全球疫情时有反复的特殊形势下。

    三、重视泰国促投项目的重点区域流向与产业链招商价值的挖掘

    2020年由春武里、北流、罗勇三个府组成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地区(EEC)成功吸纳了453家企业落地,总投资额2087亿泰铢,占比高达43.38%。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驻泰中资园区一方面可以积极梳理上述区域吸引投资额的行业结构与来源地/国家的结构,另一方面则可以考虑重点挖掘落地的大型项目所依托的产业链招商价值,积极锁定特定大型项目上下游配套领域的潜在招商机遇。

    此外,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新年伊始出现的一些新的招商线索值得驻泰中资园区予以特别关注,如碳中和对国内特定行业全球化布局的深远影响、特定国家动荡所导致相关企业的搬迁与尚未落地项目的重新分流等等,新的线索或许意味着一定的招商机遇,在此不在进一步展开,有兴趣的读者可关注我们相关的点评。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
    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