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提高关税或将推动南亚重点国家加工制造型园区的发展

    时间:2021-03-12 11:32:3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今年2月初印度财政部部长向议会提交的2021/2022财政年度预算案中涉及了诸多商品的关税调整,其中进口关税调整的重点产品类别有电子与移动产品、钢铁、化工、汽车零部件、可再生能源、纺织品、MSME制造的产品以及鼓励本地生产的农业产品等。

    以光伏产品为例,印度财政部表示自2020年7月30日至2021年1月29日对进口自中国、泰国、越南的所有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征收14.9%保障税,自2021年1月30日起至2021年7月29日对上述进口商品征收14.5%保障税。最新的消息则显示从2022年4月起印度将对进口太阳能组件征收40%的关税,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征收25%的关税。这次关税调整的大背景则是印度希望到2022年将可再生能源容量从目前的约93吉瓦提高到175吉瓦,到2030年进一步达到450吉瓦,这也是其在巴黎气候协议下承诺的一部分。如果仅就光伏产业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可以看出,印度市场留给我国光伏产业相关企业的缓冲期仅有一年略多的时间,这对我国光伏产业相关企业提出了重大的挑战。

    保护印度本土产业的发展是印度本轮提高相关产品进口关税的主要原因。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我国相关行业的重点企业而言,除考虑在印度设立相关产品的生产基地外,去选择可辐射印度市场又可以适度规避印度关税壁垒的相关国家进行投资布局或将成为我国相关企业的一种选项,尤其是考虑到一些特殊因素,在我国相关企业向印度进行产能转移仍面临诸多障碍的情况下,后一种选项或将成为权衡的重点。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与印度签署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相对较少,而且从光伏制品受影响的国家看,东盟的相关国家也是重点,虽然印度与东盟有印度—东盟自由贸易区(IAFTA)协定,加之印度退出RECP,因此可有效辐射印度市场的国家数量并不可观,南亚的重点国家或成为我国相关企业跨国投资布局时选择权衡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即南盟,是南亚国家共同建立的互助合作组织,其主要成员国有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南盟的观察员国主要有我国、日本、韩国和美国等。2004年1月6日第12届南盟峰会签署了《南亚自由贸易协定》(SAFTA),协定于2006年1月1日生效,取代了南亚优惠贸易安排(SAPTA)。南亚自由贸易协定的目标主要包括加强区内贸易、经济合作、削减贸易壁垒、便利货物跨境运输、促进自由贸易区内公平竞争、确保成员国公平受益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如果从双边关系、投资安全性、环保、生产要素、优惠政策等角度进行综合考虑,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则可作为我国相关企业辐射印度市场的重点考虑对象。

    反过来,对于我国企业在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投资布局的相关境外园区项目而言,在面临潜在招商机遇的同时,也需要针对性制定或调整园区自身的产业规划、产业定位和招商规划。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园区积极找准驻在国、园区区位、优惠政策等优劣势与潜在目标产业有效契合点及未来的可引导路径,进一步锁定落地性更强的产业及其重点企业作为目标,通过制定专业性的招商方案予以引导,或将在未来的窗口期(如光伏产业仅有一年)加速园区招商引资的成效。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