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风电设备产业园项目具有一定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

    时间:2021-03-11 09:25:1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1年1月,波兰参议院正式通过了波兰第一部《海上风能法案》,海上风电将被纳入波兰国家电力系统;2021年2月,波兰政府通过了面向2040年的能源政策。政策指出,到2030年,风电场的发电量将达到5.9GW,到2040年将达到11GW。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波兰政府重视风力发电,而海上风电将成为波兰清洁能源的发展重点,可以预见波兰海上风电市场将蕴含巨大的投资机遇,值得我国企业关注。现仅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1.波兰具有海上风电开发的优势资源

    波兰地处欧洲中部,北临波罗的海。波罗的海是欧洲海上风电开发的主要三大海域之一,是继北海之后欧洲发展海上风电的重点海域。波罗的海水深适中、含盐量小、冬天无覆冰、海浪小、潮汐不明显、离岸距离近,使得安装成本、运维成本和输电成本更低,拥有良好的海上风电开发条件,海上风电开发价值巨大。

    2.波兰海上风电供应链正在逐渐完善

    尽管波兰目前没有实际运营中的海上风电场,但波兰在港口和造船厂周围已经布局了大量海上风电供应链。截止目前,波兰有80家左右的海上风电相关制造企业,可提供产业链中一半以上种类的零部件产品,包括风场规划、设计、制造、安装和并网,以及运行维护等。

    3.波兰政府多种措施保障海上风电的发展

    2021年1月波兰参议院通过的《海上风能法案》将启动一项价值1300亿兹罗提(合350亿美元)的海上风电投资计划,初始阶段将为5.9 GW的容量提供海上风电支持计划。同月,波兰国资部发布海上风电法草案,该草案规定了海上风电项目设立专项补贴框架、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和运营等方面的事宜。此外,波兰政府规定所有的海上风电必须位于专门规划的所谓“专属经济区”,目前规划的区域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

    4.波兰海上风电领域正逐渐成为全球投资热点

    目前,欧洲第二大海上风电开发商RWE Renewables、波兰最大石油公司PKN Orlen、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开发商Orsted均采取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波兰海上风电领域。此外,波兰三家大型电企波兰能源集团(PGE)、Enea集团和Tauron电力公司均已承诺将增加对海上风电项目的投资。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波兰政府的持续推动下,波兰海上风电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意向在欧洲地区开发风电市场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波兰海上风电的发展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企业可以权衡在波兰投资布局集风电设备、风机叶片、风电塔架(塔筒)、风电齿轮箱等相关产业为一体的风电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深化我国与波兰、欧盟乃至欧洲地区在风电领域的交流与投资合作。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