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种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潜力巨大

    时间:2021-02-10 10:32:1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目前,虽然全球种子的市场规模在持续增长,且2019年全球的种子销售额已经高达460亿美元,但除我国、巴西及印度外,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的种子市场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法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可以看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种子市场规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种业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的战略价值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种业项目的发展也有望获得多方面的综合支持。

    目前,世界谷物产量的平均水平是4074千克/公顷,从全球主要国家每公顷谷物产量排名看,处于领先地位的发展中国家数量较少,仅有中国、阿根廷、印度等国的排名靠前。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亚洲、非洲、拉美等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同类指标还需要继续提升,而提升潜力的关键很大程度上在于种业的发展水平。

    我国种业经过长足的发展,已经涌现出一批综合竞争力相对较强的本土优秀企业,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农发种业、荃银高科、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等(兼并收购类企业可单列)。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虽然这些企业与国际种业巨头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但在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展开跨国布局方面仍有相当的机会,尤其是对那些在特定农作物种子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的相关企业。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我国种业的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种业市场研究,对重量级市场所涉相关国家的种业法律法规、技术认证、知识产权、农作物结构、潜在的优质合资合作伙伴、国际竞争对手等进行详细的排查,同时积极寻求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与机构的支持与帮助,从战略角度制定符合企业自身的全球化投资布局战略与落地路径。

    以完善的战略规划为指导,我国重点种业企业可积极做好全球化落子布局的准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其中的重点优先区域建议是非洲的相关农业大国,以种业为主导与先导,可进一步在特定重点国家扩大对应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开发规模并完善跨区联动布局的网络,打造以种业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型园区的示范性旗舰项目,为未来面向全球发展中国家种业市场的全面发力创造积极条件。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