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石化产业发展经验的借鉴价值极高

    时间:2021-02-10 10:31:21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新加坡是全球第三大炼油中心和全球三大石油交易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亚洲石油产品定价中心,其平均炼油规模超过2000万吨/年,日原油加工能力超过130万桶,炼油厂的加工能力和复杂程度在全球遥遥领先。石化产业是新加坡的重要经济支柱,2019年新加坡精炼石油行业产值382.62亿新元,占其制造业总产值的11.9%。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新加坡石化产业发展优势突出,现仅从如下三点进行代表性说明:

    一、新加坡石化产业形成了以裕廊岛为特色的石化产业集群

    裕廊岛是新加坡的石油化工中心,为发展下游石化产业建立了石化专业区,之后新加坡政府开始对裕廊岛进行全面规划,使之成为新加坡发展石化产业的专用基地。经过近50年的建设和发展,裕廊岛已逐渐建成世界级专业化工园区,形成了一个由跨国公司主导、本地企业参与的完整的石化产业集群,拥有100多家全球领先的石油、石化和特种化学品公司,包括荷兰皇家壳牌、美国埃克森美孚、美国雪佛龙、美国杜邦、德国巴斯夫、日本住友化学及日本三井化学等业内巨头。

    二、新加坡政府为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营商环境

    从软环境来看,新加坡政府为石化企业提供了高水平公共服务和优质投资营商环境。以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的角色为例,虽然其主要职能是招商引资,但其成立之初就将自身定位为一站式服务机构,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包括企业注册、政策与法律咨询、税费谈判,以及土地、供水、电力、环境、安全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减少了引资招商落地的冗余环节。从硬环境来看,新加坡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促进油气石化产业上下游产业一体化,对发展循环经济、集聚经济和知识溢出效应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三、新加坡特别注重石化产业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

    新加坡国立大学很早就设立了化学工程专业,南洋理工大学亦开设相关专业,两校为油气石化产业提供了稳定的高端劳动力和研发人才。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贸工部科技研究局还分别在裕廊化工岛上设立了化学加工科技中心(CPTC)和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院(ICES),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培训中心和研发平台。此外,新加坡还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与油气石化产业的合作。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相关园区平台与企业积极借鉴新加坡石化产业的发展经验,并紧密关注新加坡石化产业的发展动态,条件具备的前提下积极加强与新加坡在石化产业的合资合作,促进我国与新加坡乃至东盟地区石化产业的投资合作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本文撰稿人: 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