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孟加拉国经济区FDI跃居首位预示着园区招商环境的巨大改善

    时间:2021-01-25 10:06:3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孟加拉国《金融快报》1月13日的报道,我国已经成为投资孟加拉国经济区的第一大投资国,来自中国的投资计划超过其余13个国家。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对孟加拉国经济区的投资跃居首位预示着我国拟在孟加拉国投资布局的相关园区项目的招商环境出现巨大改观,对相关园区项目的未来发展将产生实质性支撑作用。

    与我国企业对孟加拉国经济区投资增长形成反差的是2020年上半年孟加拉国绿地FDI的剧烈下降。根据国际劳工组织《亚太2020年度就业和社会展望》报告,2020年上半年,在孟加拉国绿地外国直接投资较2019年下降84%,使孟加拉国成为2020年1-6月接受绿地投资额降幅最大的六个国家(地区)之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对于我国拟在孟加拉国投资布局的园区项目而言,面向我国国内企业招商时在专业队伍、渠道、推广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执行力优势,因此,即使在孟加拉国FDI整体出现下降的态势下,拟投资的中资园区项目也可以更多的获得来自国内市场招商资源的倾力支持,从而可以有效对冲一定的招商风险。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我国对孟加拉国经济区所投资项目的规模特征,按照孟经济区管理局的数据,2018财年至2020年12月,孟加拉国经济区接收的投资计划中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十家中国企业已提出对孟加拉国投资32.15亿美元的计划。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以上数据显示,我国十家企业在上述期间的计划平均投资额超过了3亿美元,可以看出,我国企业在孟加拉国经济区计划投资项目的规模十分可观,这也预示着其中的大型项目占据明显的优势。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拟在孟加拉国投资布局的园区项目在招商资源的配置方面重点关注来自我国的大型投资项目,抓龙头企业,并在锁定特定龙头项目的前提下积极梳理其产业链,有序开展特定产业的产业链招商。

    孟加拉国是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潜力十分可观的经济体,且劳动力成本优势非常突出,经济体量的未来增长空间可期。根据孟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数据,孟2019/2020财年(自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GDP增速为5.24%,虽然该GDP增速为孟加拉国九年来最低,但在新冠疫情影响下GDP增速能有如此水平已实属不易,且孟2019/2020财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增至1970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长远看,在疫情消退的预期下,孟加拉国较高的经济增速及具有可观提升空间的经济体量或预示着孟加拉国对我国乃至国际企业的投资吸引力的不断增长,从而有助于孟加拉国园区类平台项目招商环境的持续改观,这种预期也将有助于相关园区项目的长远发展。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