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DI的大幅度缩水将对我国境外园区招商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时间:2020-10-30 09:22:1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10月27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FDI总规模为3990亿美元,同比缩水近一半,下滑49%。其原因是疫情期间各国采取的“封锁”措施导致现有投资项目放缓,而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也使得跨国公司重新评估是否投资新项目。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全球FDI规模的大幅度缩水将对我国境外园区的招商环境产生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面向全球市场进行招商的特定境外园区项目更是如此,其招商环境将面临巨大且直接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全球FDI的区域流向结构呈现出了较大的分化特征:发达经济体外资流入的下滑幅度更大,上半年流入发达经济体的FDI约为980亿美元,同比缩水75%,其中,流入美国的FDI为510亿美元,同比减少61%,欧洲发达经济体更是出现历史罕见的外资负流入现象,而上半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为2960亿美元,同比下滑仅为16%。相对而言,我国的表现则更加抢眼,上半年流入我国的FDI为760亿美元,同比仅减少4%。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全球FDI区域流向结构的分化将对相应布局于特定区域或国家的境外园区项目产生更加针对性的影响,甚至是对布局于特定区域周边国家的境外园区也将产生更具影响力的联动效应,虽然我国直接投资布局于发达经济体的境外园区数量相对较少,但布局于发达经济体周边国家的园区或驻在国以发达经济体为重量级辐射市场的园区数量仍比较可观,上述形势的变化仍值得绝大多数园区投资者予以高度重视。

    本次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同时表示,维持此前对2020年全球FDI将下滑30-40%的预测观点,同时警告此预测仍存不确定性,随着部分发达经济体暴发第二波疫情,全球FDI缩水的趋势可能会持续更久。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这或意味着我国境外园区招商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可能会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持续下去,对于过往年份储备的招商意向客户数量较为雄厚的境外园区而言,或能进行相对顺畅的承接与延续,对今年及未来几年的经营业绩进行一定的平衡,但对于招商意向客户储备不足的境外园区项目而言,上述形势所产生的严重影响可能会在今年、2021年甚至更长时期内陆续体现出来。

    谋时不如趁势,对于有意于投资布局境外园区项目,尤其是加工制造型园区项目的潜在投资者而言,更要密切关注全球FDI未来的区域及国别流向结构,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全球FDI未来更可能流向疫情控制较好进而能迅速恢复生产、市场需求规模可观且能有序复苏的国家或地区,以及为了刺激经济复苏而对FDI提供了更加优惠的扶持鼓励政策及有效的投资便利化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因此,除情况特殊或特定类型的园区项目外,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境外园区项目的相关潜在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具备上述特征的国家或地区,而对已经发生动荡或可能发生剧烈动荡的国家或地区敬而远之。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