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对我国境外园区发展的扶持举措建议

    时间:2020-05-09 15:19:12   来源:  作者:  阅读:

    疫情下我国境外园区的招商等各项工作或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2020年我国境外园区的招商及经营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与国内企业相区别的是,我国境外园区的核心资产、日常经营团队的主体等基本分布在海外的不同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能实质性享受到的国内各级政府近期针对疫情影响而推出的扶持与鼓励政策的程度或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我们建议相关机构或政府部门等在疫情下可以进一步从如下三个方面对我国境外园区提供相应的扶持举措:

    一、对境外园区招商工作的支持举措层面

    在线下招商工作受到较大冲击的情况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从如下两个方面对我国境外园区的招商工作提供一定的支持:

    1.疫情期间,由相关机构或部门牵头开发多元化的线上招商工具或互动平台,增加相关园区与特定行业、特定圈层的企业的招商接触面,助力我国境外园区完善其非线下的招商网络;

    2.疫情结束后,适度加大我国境外园区招商对接活动的规模与对接活动的举办频率。

    二、对境外园区偿债压力的支持举措层面

    受疫情的影响,我国部分境外园区的各类经营性资产的去化或出租等关键指标或可能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这或将影响其年度的偿债能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可以从对相关境外园区的贷款免息角度给予特定园区以一定支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偿债压力。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相关主管部门或金融机构可以从境外园区的投资开发程度或节奏、所在驻在国受疫情的影响程度、境外园区的股东结构、境外园区的信贷结构、境外园区的影响力等角度综合考量,给予相关园区以九个月、半年、三个月等期限的贷款免息或其他更有针对性的金融支持。

    三、对境外园区的综合支持举措层面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疫情下对我国境外园区的支持举措不仅影响着我国境外园区平台的发展与对外形象,更影响着已入驻园区的我国海外投资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因此,建议我国各级政府积极考量对我国相关境外园区的综合支持举措,如对特定驻外人员的防疫风险补贴、与疫情相关的平台防疫补贴、专项配套资金等。

    疫情下我国境外园区受影响的系列短文到此落下了注脚,仅是笔者微不足道的经验下的几点不成熟看法,不足之处还请方家斧正。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