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的投资前景十分广阔

    时间:2019-09-30 08:42:58   来源:  作者:  阅读:

    巴西是南美第一大国,全国可耕地面积达1.53亿公顷,农作物种植面积逾6000万公顷,主要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产量均居世界前列,被誉为21世纪的“世界粮仓”。我国是巴西主要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国。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巴西农业资源得天独厚,适宜开展农产品相关项目,尤其是集农产品种植、加工、仓储、物流、贸易于一体的产业链高度垂直整合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更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1.巴西农业资源丰富且产量较高

    巴西农业资源丰富,农作物种类多样且主要农作物产量位居全球前列。据悉,巴西大豆年产量居全球第一,多种热带作物包括咖啡、甘蔗、木薯、剑麻等年产量居全球第一,可可、酒精、烟草年产量居全球第二。根据巴西地理统计局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巴西粮食作物收获面积为6290万公顷,同比增加3.2%;预计2019年巴西粮食总产量达2.397亿吨,同比增加5.8%,创历史最高纪录。大豆、玉米和稻米是巴西主要粮食作物,大豆产量预计为1.132亿吨,玉米产量预计为9880万吨,稻米产量为1030万吨,这三种粮食作物的产量预计占该国全部粮食产量的92.7%。

    2.巴西农产品是主要出口创汇产品 

    巴西是全球农产品出口大国,主要农产品如大豆、玉米出口量居全球第二,蔗糖、咖啡、橙汁、烟草和酒精等出口量居全球第一。根据巴西农业外贸部门统计,2018年巴西农产品出口额达到1016.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9%,占巴西出口总额的42.4%。其中出口到我国内地355.9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巴西出口农产品中,大豆出口量达到创纪录的8360万吨,其中82.29%的大豆约6880万吨出口到我国内地。

    3.我国已有企业在巴西农业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目前我国农业领域的企业代表如中粮集团、大康农业、丰原集团、重庆粮食集团等均在巴西布局农业项目。其中中粮集团自2014年进入巴西市场以来,已拥有2个码头、12座筒仓、1家转运站、2家大豆压榨厂和4家糖厂,投资存量近50亿美元。中粮集团在巴西的谷物油籽经营量超过800万吨,粮源合计740万吨,仓储能力181万吨,大豆和玉米种子业务在南美领先,占巴西市场份额的14%。大康农业在2016年、2017年分别收购巴西农业服务公司Fiagril的57.57%股权、农业生产资料采购与销售平台Belagricola的53.99%股权。重庆粮食集团在巴西拥有5块土地资产。丰原集团在巴西建设玉米加工厂,生产玉米淀粉及其他下游产品。

    农业一直是巴西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也是我国在巴西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中巴两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农业领域的深度合作。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规避相关政策及贸易风险的前提下,我国农业领域投资企业可积极关注巴西农业动态,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我国企业在巴西开展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型园区项目,实现我国农业相关企业在巴西的集群式发展。

    本文撰稿人: 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