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西非重点国家橡胶产业园的投资价值有望提升

    时间:2019-08-12 08:29:14   来源:  作者:  阅读:

    随着8月10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号胶期货第二次全市场生产系统演练的圆满结束,20号胶期货于8月12日正式上市。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吴沐阳认为,这将有助于增强我国在天然橡胶贸易领域的话语权。

    20号胶是产胶国最主要的标胶。天然橡胶按形态可以分为两大类:固体天然橡胶(胶片与颗粒胶)和浓缩胶乳。胶片按制造工艺和外形的不同可分为烟片胶、风干胶片、白皱片、褐皱片等;颗粒胶(即标准胶)是按国际上统一的理化效能、指标分级,其中以杂质含量为主导性指标,依杂质之多少分为CV、L、WF、5号胶、10号或20号胶、10CV或20CV等六个级别。

    2018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约在260万吨左右,其中标准胶约为161万吨,占比高达62%左右。2019年上半年我国标准胶进口量占比高达62.98%,依次为烟片胶进口占比6.9%、天然乳胶进口占比24.8%和杯胶进口占比5.4%。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吴沐阳认为,可以看出,标准胶在在我国天然橡胶进口中占据的优势地位,相应的,其进口来源国的潜在投资布局价值也由此可见一斑。

    我国天然橡胶进口来源国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西非,东南亚的进口量占据绝对优势,其中的重点国家主要有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等,西非的重点国家主要有科特迪瓦、喀麦隆等。而根据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的数据统计,2018年ANRPC天然橡胶总出口量为1006.9万吨,其中,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三国的出口量合计在其中的占比高达81.34%,虽然占比逐年下降,但三国合计的绝对优势仍然非常明显。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吴沐阳认为,由此可以看出境外天然橡胶产业园的投资布局价值依次是东南亚传统橡胶大国、东南亚新兴橡胶大国和西非部分国家。

    但考虑到传统橡胶大国的种植、贸易等格局已经基本稳定,相对而言,有橡胶种植新增潜力的相关国家的投资布局价值则进一步凸显,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吴沐阳建议有兴趣赴海外投资的相关企业对东南亚新兴国家、西非有橡胶种植增量空间的相关国家进行深度研究,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本文撰稿人: 吴沐阳,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