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稀土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投资开发价值在日渐提高

    时间:2019-08-05 09:27:12   来源:  作者:  阅读:

    就全球稀土资源分布来看,除我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外,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巴西、加拿大、俄罗斯、缅甸、马来西亚、埃及、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稀土资源也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是,相对于轻稀土,全球重稀土资源更为稀缺。除我国外,美国、澳大利亚、印度、马来西亚等国拥有一定的重稀土资源,其中,马来西亚主要从锡矿的尾矿中回收独居石、磷钇矿和铌钇矿等稀土矿物,曾一度是世界重稀土和钇的主要来源。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胡斌认为,在特定国家择机布局稀土资源利用型园区,不仅有利于增强我国相关企业对境外稀土资源的掌控能力,更可以为远期在特定国家衍生稀土产业链创造积极的条件。

    在境外稀土资源利用型园区进行跨国布局考量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胡斌建议首先从我国周边国家入手,一方面出于境外投资的地缘心理距离等因素,另一方面也可以规避欧美等国在特定国家设置的投资障碍。

    具体到国别稀土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选择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胡斌建议从政局稳定性、双边关系、稀土储量、氧化物品位、开发进度、基础设施配套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短中期内,可以从获取矿权等角度入手,以提高对特定项目开发的话语权,为后续根据市场行情等因素择机开发打下基础。

    在风险考量与规避方面,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胡斌认为,投资开发境外稀土资源利用型园区一定要注意多数境外国家产业链不配套的风险,尤其稀土冶炼分离能力的欠缺。目前海外稀土资源较多的依赖我国的冶炼分离产能,而相比我国稀土领先企业在冶炼分离方面的丰富经验,境外项目要想弥补这一短板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本文撰稿人: 胡斌,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