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产业配套能力的深度研究是提高境外园区有效招商的关键举措

    时间:2019-08-05 09:29:33   来源:  作者:  阅读:

    我国境外园区在招商时一般会从驻在国的国别投资环境、资源禀赋、特定原材料优势、人工成本、优惠政策、园区区位优势等角度展开宣传,以吸引潜在目标企业群体的关注。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这种广宣方式无可厚非,但却存在针对性不强的缺点。对应到具体产业而言,则更需要细化的研究,特别是对技术密集型制造企业来说,产业配套能力,尤其是上游产业、关联产业的配套能力更需要针对性的深度研判。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尤其是特定境外园区的主导产业定位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则更需要针对性的吃透园区所在区域、驻在国甚至周边国家的特定产业配套能力,才能有针对性的面向潜在重量级客户进行有效的招商引导,毕竟对于技术密集型产业而言,无论中外,业内的龙头企业、重点领先企业基本都是屈指可数,错过几家,可能也意味着错过了整个行业。

    技术密集型主导产业一般具有集群化区域聚集的特征,包括上下游产业、关联产业、衍生配套服务产业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境外园区项目多数布局于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这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国家受制于经济体量有限、技术基础薄弱、熟练技工不足等因素,在技术密集型产业的配套能力上相对不足甚至严重欠缺。有一组数据可以比较,JETRO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我国投资的日本企业可以实现高达66%的当地采购率,而同期在在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投资的日本企业仅能分别实现36%、32%的当地采购率。

    毫无疑问,在当地采购率短、中期内难以有效提高的形势下,必须加大海外采购,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生产成本,不利于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境外园区积极针对特定产业的产业配套能力展开深度研究,挖掘其短、中、长期可以有效提高的潜在方向,这不仅有利于潜在招商客户更加理性的投资决策,更有利于潜在重点招商企业通过自身资源来推动上下游、关联领域的相关企业一起进行捆绑式投资,从而将境外园区“以商招商”策略阶段性的前移到了招商引导阶段。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