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领域有望成为中俄两国合作的新增长点

    时间:2018-10-25 09:25:04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10月15日至17日在莫斯科斯科尔科沃创新技术园区举行了“开放创新—2018”国际论坛,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90个不同国家的代表参加,其中不乏众多的中国企业。会议期间中国与俄罗斯政府及企业家们在创新战略与规划、科技金融、技术转移等领域展开了讨论。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推出政策来发展高科技及数字经济领域。2018年国家将拨款80亿卢布(约合1.4亿美元)满足高科技领域需求,2019年计划投入80亿卢布。未来三年拨款将达到286亿卢布(约合4.4亿美元)。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在2018年5月颁布的法令中责成开发“数字经济”国家项目。

    我国近年来对俄罗斯高科技领域的投资颇为关注。2018年10月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领导者”管理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双方将成立投资额1亿美元的俄罗斯中国科技基金,未来可能增加到2亿美元。同时,此次“开放创新-2018”国际论坛上中国风险投资对俄罗斯金融技术、大数据和新材料行业表达出浓厚的兴趣,正在俄罗斯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随着中俄两国关系及合作的不断推进,我国企业可积极考虑投资俄罗斯创新科技领域,加强两国科技合作,重点关注俄罗斯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新材料研发等方面项目。

    近几年我国对俄罗斯的投资不断增加,但对高科技领域的投资相对较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6年来我国对俄罗斯经济投资额为360亿美元,但对高科技领域投资仅5.4亿美元(占中国全部投资的1.5%)。如今俄罗斯大力支持发展高科技及数字经济领域,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建议,我国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在俄罗斯重点城市投资设立技术研发型园区,吸引中俄新材料、IT、软件开发与本地化应用、跨境电商等高科技企业的抱团入驻与集群式发展。

    本文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