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油气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8-09-25 09:12:25   来源:  作者:  阅读:

    文莱经济结构单一,油气产业是其唯一的经济支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财政收入来源的90%和外贸出口的95%以上。然而,长期以来文莱的油气收入主要依赖初级产品的大规模出口,下游产业并未得到有力的发展,油气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存在严重的空白。

    近年来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对文莱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三年负增长,对外贸易大幅缩水,财政收入锐减,赤字严重。压力之下,文莱政府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大力发展油气下游产业,延伸油气产业链,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文莱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我国企业与文莱在油气开采、石油天然气化工及关联产业(如钻采设备、油气管道)等领域具有广阔的投资合作空间。

    一直以来,文莱没有高频直缝焊接钢管生产企业,每年用于专业的油井石油管材(OCTG)缺口10万吨以上,相关设备也都需要进口,葫芦岛文莱钢管厂的建设迅速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葫芦岛文莱钢管厂为葫芦岛市钢管工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在文莱兴建的全资子公司,为文莱目前唯一的一家钢管企业。工厂位于斯里巴加湾市的Salambigar工业区内,于2017年10月10日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量在10万吨左右,未来还将不断发展。

    浙江恒逸石化文莱大摩拉岛(PMB)综合炼化项目是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单一外商投资项目,占地面积260公顷,项目总投资150亿美元,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3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和50万吨苯,现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18年底完工,2019年一季度投产。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大大延伸文莱石油天然气产业链,推动下游产业发展,有利于提升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集约化、规模化和一体化水平。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我国相关企业仍可积极关注文莱油气开采、石油天然气化工及关联产业等领域的潜在的合作机会,有条件的企业可积极考虑在文莱布局以油气资源利用为核心的资源利用型园区平台,在文莱积极打造以炼化产业为核心,以钻采设备、管道设备、机修机加、精细化工等为辅助或支撑的特色产业集群。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