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淡水养殖业存在一定的投资空间

    时间:2018-09-20 09:05:42   来源:  作者:  阅读:

    作为全球少有的双内陆国家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渔业养殖显然受到了诸多的限制,但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大力发展淡水养殖业并取得显著成果,2016年乌兹别克斯坦渔业产值大幅度上涨,同比上年增长21.6%。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的扶持鼓励措施主要有:

    1.提供小额优惠贷款支持

    2018年3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签署总统令,学习他国先进经验,引入简便的小额优惠贷款申请机制,贷款将优先扶持渔业、养殖业等领域项目。

    2.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并构建鱼类养殖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司法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鱼类养殖业科学活动的措施》政府法令。文件概述了2018-2021年改进鱼类养殖业科学活动、促进国际合作的方案要点。其中,乌方专家将与中国渔业研究院共同参与土耳其的鲃鱼繁殖,该鱼类已被列入红皮书。乌方还计划与土耳其科研人员共同进行一些研究工作。该方案预计引进科学技术津贴和集约化养鱼体系,计划在乌国水库中养殖匈牙利鲤鱼、罗非鱼、虹鳟鱼和黑鲤等。此外,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国立技术大学将在该国成立分校,为该国渔业培育储备人才。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决议计划将国内高校鱼类专业本科及研究生录取人数最少增加一倍。

    3.划出渔业自由经济区并提供扶持鼓励政策

    2018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签署了《加速渔业创新发展的补充措施》法令。根据该文件,塔什干州库伊奇尔奇克区将建立该国历史上首个渔业自由经济区。其主要任务是培育优质鱼苗,发展私人养殖业,建立现代化的鱼类产品加工综合体,以满足本国居民和向周边国家出口的需要。

    乌兹别克斯坦渔业自由经济区期限30年,到期可延长。自由经济区有效期内,区内投资企业根据投资规模享受不同期限的免缴土地税、所得税、法人财产税、社会基础设施发展税、小微企业统一税、国家信托基金强制扣款和一系列关税优惠政策。其中,投资30-300万美元优惠期3年,投资300-500万美元优惠期5年,投资500-1000万美元优惠期7年,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优惠期10年。此外,总统令还批准了2018-2023年关于加速渔业创新发展的措施规划,乌政府将进一步扩大鱼类产品生产规模,提高渔业科研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鱼类产品出口潜力。

    中恒远策研究员禹立认为,乌兹别克斯坦淡水养殖业仍然存在一定的投资布局空间。加之乌兹别克斯坦与11个独联体成员国签有双边自由贸易协议,为乌兹别克斯坦水产品有效辐射周边国家市场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本文撰稿人:禹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