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竞标墨西哥光伏电站项目潜力较大

    时间:2018-05-04 09:14:11   来源:  作者:  阅读:

    墨西哥是全球太阳光辐射最充足的国家之一,日照条件在每年2000-3000小时左右,平均太阳辐射为5千瓦时/平方米。然而,墨西哥清洁能源使用率仅占总能源的20%,其中只有1%来自太阳能,太阳能资源利用率不足5%。目前墨西哥超过3200万个家庭中,仅有约16万户使用太阳能供电。

    近年来,墨西哥政府鼓励清洁能源,市场发展迅猛,预计2017年墨西哥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29%。其中发展最快的是电厂级的光伏项目,预计2014年至2018年将占新增总装机容量的77%。未来,墨西哥政府计划2024年将清洁能源比例提升至35%,2050年提升至60%。根据2017欧洲太阳能电力全球展望报告,预计到2021年,墨西哥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七大光伏(PV)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张舒涵认为,墨西哥光伏市场现在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中国企业目前竞标墨西哥光伏电站项目潜力较大。

    从墨西哥政策的角度,墨西哥加大开放清洁能源市场以促进其使用,并允许外国资本和民营资本以招标的方式进入。以融资为例,墨西哥实行贸易自由化和金融自由化,资本市场对外基本取消了限制,使外国公司能够低成本进行融资。2017年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竞价的光伏项目便使用了PPA模式(Power Purchase Agreement),即企业可用项目的经营收益偿还贷款,以此减少初期投入的成本。同时,继2013年墨西哥的能源改革以放松国家对能源业的控制后,墨西哥于今年引入清洁能源证书机制(CEL),希望到2022年为墨西哥再生产24太瓦时的清洁能源,大型公司可以通过双边合同或通过批发市场购买证书。预计在2016-2020年期间墨西哥太阳能发电将获投资50亿美元。

    同时,我国政府在不断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指引绿色能源投资和发展技术。中恒远策研究员张舒涵认为,中国光伏企业经验技术较为丰富,综合实力强劲,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例如2017年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已经合作并成功中标墨西哥萨卡特卡斯的104MW单体光伏电站项目。此外,墨西哥没有明确限制外国企业承包工程的条例。中恒远策研究员张舒涵建议,在中墨两国双重政策红利的情况下,中国光伏企业应把握好时机进入墨西哥高速发展的太阳能市场。

    (撰稿人:张舒涵。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