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短期内加息预期的降低使英镑走强承压

    时间:2018-05-03 09:42:13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8年来由于市场对英国加息的预期不断增强,推动英镑一路上扬,英镑兑美元汇率在4月16日收盘于1.4328,创18个月来新高。然而在市场普遍认为英国5月即将加息时,4月19日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接受BBC采访却表示,下调5月10日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宣布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市场对英国加息的预期,英镑兑美元汇率迅速回落,跌破1.41。

    卡尼同时表示,今年加息一次是“有可能的”,任何加息都将是逐步的。他确信5月MPC会有一些不同观点,但票委们都意识到“今年还有其他会议可决定加息”,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目前卡尼较之前态度更偏鸽派,英国央行5月或将不加息。理由如下:

    1.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趋弱,支撑加息决议的力度减弱

    2018年3月英国零售、CPI及就业均不理想,其中零售销售下降1.2%,远不及预期下降的0.6%;CPI环比0.1%,同比2.5%,不及预期的0.3%和2.7%,英国通胀数据刷新一年来新低;失业金申请人数变化1.16万人,高于前值0.92万人;此外制造业和服务PMI数据都有所降低。经济数据的走弱现象将促使央行推迟加息进程。

    2.脱欧进程的不确定性可能阻碍央行加息的脚步

    2017年3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启动了英国退出欧盟的进程,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退欧谈判从6月开始,预计将于2019年3月底完成。英国脱欧进程的不确定性给英国经济发展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英国的商业投资增长受到抑制,投资活动低迷。2017年英国GDP增速初步统计为1.8%,为2012年来最低,英国政府将2018年经济增速从1.6%调至1.4%。英国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调整,更多会依据脱欧和经济增长情况。

    综合上述分析,中恒远策研究员李妍认为,英国短期内加息预期已不乐观,如果4月底最后一周公布的英国消费者信心和一季度GDP初值等数据仍不理想,那么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会进一步降低。加之美元近日显现上涨态势,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会在5月份呈下跌走势。当然也不排除受迫于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的预期及随后经济数据的利好推动英国央行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

    (撰稿人:李妍,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