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医药产业存在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时间:2018-05-03 09:41:3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6年坦桑尼亚总人口数为5557万,其中农村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目前,坦桑尼亚医疗卫生条件较差,药品缺乏,艾滋病、疟疾、结核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属于高发疾病。其中,疟疾发病率最高,每年死亡人数达十万人以上,疟疾患者约占门诊总数的27%,5岁以下儿童患者占36.6%,但是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服用疟疾药物的患病儿童比例仅为51%;其次为上呼吸道感染和肺炎,以及腹泻和皮肤病等。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坦桑尼亚医疗条件急需改善,同时也预示着相关的医药产品的市场潜力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016年坦桑尼亚国家药品储备局的数据显示,坦桑尼亚市场上80%的药物及100%的实验室试剂均依赖进口,总价值在1亿美元以上。目前坦桑有十多家制药公司,所生产的药物仅能满足坦桑尼亚20%的需求。坦桑尼亚政府计划到2025年实现50%的药品和医用设备在本地生产。2018年坦桑总统马古富力积极号召实现药品本地化生产以减少药品进口后,欢迎医药投资者在当地投资。

    中国是坦桑尼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38.8亿美元。中国也是坦桑尼亚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国,截止目前约724家中国公司在坦桑尼亚进行了注册,坦桑尼亚投资中心(TIC)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目前在坦桑尼亚投资的中国医药企业有昆药集团、开封九福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海南钟晨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2017年3月有中国医药上市公司昆药集团研发的创新植物药——络泰血塞通软胶囊正式在非洲坦桑尼亚上市,坦桑尼亚也成为该产品在非洲上市的第一个国家,有力的支持了当地心血管疾病的治疗。

    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建议,坦桑尼亚医疗和医药市场存在较大拓展空间,中资企业可以采取抱团战略,成立区域性的医疗联合体,降低投资风险,在当地联合投资建立医药产业园区,同时配套建设医药职业教育学校,发挥研发、生产的集聚效应的同时培养当地学员成为医疗和医药产业的专业人才。

    (撰稿人:晋慧,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