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赴立陶宛投资的时机已经成熟

    时间:2018-04-24 12:28:36   来源:  作者:  阅读:

    作为波罗的海的一颗璀璨明珠,立陶宛是连接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重要纽带。近年来,中国与立陶宛的双边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7年1-9月,立陶宛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8.5亿美元,增长23.3%。其中,立陶宛对中国出口1.5亿美元,增长50%,占其出口总额的0.7%;立陶宛自中国进口7亿美元,增长18.8%,占其进口总额的3%。2016年中国对立陶宛直接投资225万美元,截至2016年中国对立陶宛直接投资存量为1529万美元。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中国与立陶宛的双边经贸合作规模仍有进一步拓展的巨大空间。

    同时,中国与立陶宛的经贸合作也收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17年4月14日,张德江委员长访问立陶宛,商务部欧洲司与立陶宛外交部对外经济关系司举行双边工作磋商,推动两国立法机关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为中立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4月15日,立陶宛总理绍柳斯·斯克韦尔内利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立陶宛欢迎中国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加强亚洲和欧洲互联互通。

    目前,中国已有华为、中兴在当地设立区域中心,亿赞普集团成立IBS立陶宛公司等。2015年,上海市科委与立陶宛国家科学、创新、技术署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学术合作以及科技园区合作项目。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立陶宛作为欧洲市场的重要枢纽,其主要投资优势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1.优越的地理区位

    立陶宛拥有发达的公路网和铁路网,波罗的海东岸最北端的不冻港(克莱佩达港)、四个国际机场、四个多式联运物流中心,两个主要泛欧交通走廊均从立陶宛经过。此外,2017年5月底6月初,中欧班列将首次停靠立陶宛后进入欧洲。

    2.较低的企业税率

    根据2018欧洲中亚地区商业便宜指数,立陶宛位列第三,该国公司税(0-15%)为欧盟第三低,个人所得税(15%)第二低。

    3.良好的投资环境

    2017年3月立陶宛经济部将在其下属投资署设立特别工作组,以吸引重大生产项目,并采取配套财政和税收优惠措施,对企业再投资提高免税优惠幅度。2017年1月1日起,立陶宛修改外国人法,推出创业签证计划,鼓励外国企业家到立陶宛新设高科技或其他创新企业。

    4.较高的劳动力素质及低廉的工资水平

    93%的立陶宛公民接受过中等以上教育,92%的立陶宛人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主要为俄语、英语和波兰语),52%的立陶宛人会讲两门以上的外语。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8年1月份,欧盟成员国最低工资收入国家排名中立陶宛人均工资收入400欧元,仅高于保加利亚,位列倒数第二位。

    5.较快的业务审批速度

    创业企业获得一张电子钱包或电子支付牌照只需三月(成立阶段创企需四月),比在欧盟其他国家快2-3倍。在立陶宛设立公司仅需三天时间,而且可以使用电子签名在线完成各项流程。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立陶宛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及便利的投资环境,是中国打开欧洲地区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两国企业开展和扩大合作创造了更多机会,未来可拓展空间巨大,建议赴立陶宛投资的中资企业可重点关注该国的交通物流、农副产品加工、生物科学、激光技术、创新等领域,借助立陶宛优越的区位辐射广阔的欧盟市场。

    (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