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印度尼西亚加工制造型园区契合中印尼国际产能合作的发展要求

    时间:2018-04-24 12:27:47   来源:  作者:  阅读: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前,印度尼西亚工业与制造业产值增速均保持在10%左右。1996年印尼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10.69%,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59%。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印度尼西亚工业呈断崖式下跌。1998年印尼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3.95%,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11.43%。

    亚洲金融危机过去以后,印度尼西亚工业复苏乏力。2000年以来印度尼西亚工业增加值增速在3%-5%的范围内波动,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在4%-6%的范围内波动,二者增速均远远低于1997年以前。2010年印度尼西亚工业和制造业占比分别为43.93%、26.63%,2016年分别下降到40.77%和21.27%。2016年印度尼西亚工业增加值增速为3.87%,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4.29%,低于印度尼西亚5.02%的GDP增速。

    中恒远策周宇认为,印度尼西亚工业的增速及占比均呈现下降的趋势表现出明显的早熟型去工业化特征,这种现象对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印尼政府为振兴国民经济、促进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工业强国的梦想,提出复兴“印尼制造”的口号。政府已经将发展制造业纳入了国民经济十五年中期建设的规划之中,表明了印度尼西亚复兴制造业的决心。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经济规划中确定在全国范围内优先发展35个产业集群,并不断出台纺织、汽车、海产品、石油化工等产业的振兴规划。同时印尼政府加大力度建设工业园区和经济走廊,2018年印度尼西亚将有13个工业区投入运作,这些工业区分布在印尼有经济潜能的地区,有利于减轻印度尼西亚全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推动印度尼西亚全国工业发展。2018年4月印尼推出工业4.0路线图。印尼工业4.0路线图将协助印度尼西亚国内工业准备好应对数字时代,并描述了每个行业的创新计划及改善人力资源结构。在工业4.0路线图中,食品饮、汽车、电子、纺织、化工等行业的发展将获得优先地位。

    中恒远策员周宇认为,印尼的工业发展相关规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及国际产能合作高度契合。印尼经济及工业4.0规划为中国企业赴印度尼西亚投资提供了大量潜在机遇,尤其是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的机会将进一步凸显。对于印尼而言,中国的投资可以为印尼培养熟练劳动力,也能够提高印尼工业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印尼工业发展及经济转型升级。对于中国而言,到印尼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中国优势产能在印尼的落地,也有利于中国产品开发印尼乃至整个东盟市场。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不仅可以选择单体项目投资,同时可以审慎研判印尼工业发展战略及中国国际产能合作的契合点考虑在印尼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加工制造型园区,通过搭建园区专业平台的形式为中印尼国际产能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撰稿人:周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