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巴基斯坦装备制造产业国际产能合作正当时

    时间:2018-04-24 12:27:06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3年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样板工程和旗舰项目,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通道,旨在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加速推进,一系列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迅速带动巴基斯坦相关机械装备市场需求的提振。然而,当前巴基斯坦工业基础薄弱,目前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仍然是以农业为基础的棉纺织业,制造业规模不大,门类也不够齐全,尤其是重工业方面的机械制造、汽车、电子等产业发展较落后,相关产品需要大量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据巴基斯坦统计局数据,机械和交通设备为巴基斯坦进口的第一大商品类别,2016/17财年巴基斯坦机械和交通设备进口149.99亿美元,同比增长30.6%,达到近年来最大增速,占商品总进口额的30.99%。

    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从2008/09财年中国占巴基斯坦进口总量的比例仅为9%增至2016/17财年结束时的22%,牢牢占据巴基斯坦进口来源国首位。机械设备是巴基斯坦从中国进口的最主要商品,巴基斯坦大型发电机械、重型交通运输机械的进口对促进相关工程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随着其他电力和基础设施项目的继续推进,巴基斯坦对相关机械装备的需求将长期保持旺盛趋势,根据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统计数据,2016/17财年巴基斯坦自中国进口机械设备同比增长了31.1%。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中巴装备制造业国际产能合作正当时。一方面,“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将为机械制造行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业日趋成熟,已经拥有一批具有较高竞争力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与此同时,中国国内一些重点的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已经从原来的完全依靠从国外引进转变为主动向国外输出,中国制造的技术溢出效应开始显现。

    从巴基斯坦角度来看,一方面,为充分利用好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机遇,2018年3月巴基斯坦中小企业管理局(SMEDA)发布报告认定了中巴经济走廊下中方可对巴基斯坦进行重点投资的13个领域,其中包括机械工程领域,这是巴基斯坦2025愿景规划的重点支持领域,同时也与中巴经济走廊愿景规划发展重点相契合。另一方面,巴基斯坦政府为满足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工程需求已开展大量技术劳动力培训工作,培训的重点就是为青年人在不同就业领域特别是重工业和机械领域提供培训,将庞大的青年群体转化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后备力量。2017年10月巴基斯坦国家职业技术培训委员会表示,2014-2015年巴基斯坦国家职业技术培训委员会培训人数为2.5万人,2016年增至5万人, 2017年培训人数增长至10万人。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建议,中国有条件的装备制造企业可以采取合作投资产业园区的形式来促进中巴产能合作。2017年12月中巴两国联合发布的《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显示,在完善巴基斯坦国内能源、交通和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双方合作重点之一将围绕工业园区展开,以增强巴基斯坦的工业加工能力。中恒远策王颖哲认为,装备制造业为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中巴双方将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作为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既可以直接带动巴基斯坦经济的迅速发展,促进当地产业升级和增加就业,又可以迅速满足中巴经济走廊的持续推进对于机械设备的大量需求,进而优化中巴贸易结构并提升中巴经贸合作的水平。

    (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