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园区实操落地的52条禁忌——系列之四:运营层面的6条禁忌

    时间:2017-06-06 08:59:13   来源:  作者:  阅读:

    前三个系列在顶层谋划、产业规划、招商层面的禁忌上略作说明,中恒远策建议海外园区在运营层面需要注意如下6条禁忌:

    1. 重园区平台的运营,轻各方利益平衡

    园区运营需要对各利益相关方进行有效的平衡,仅驻在国而言,海外园区项目就涉及当地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非政府组织、驻在国与国际媒体、企业、员工等错综复杂的各方。

    2. 重属地化推进,轻驻外高管国际化能力的培养

    属地化问题是海外园区项目面临的重大课题,多数园区在立项之初就坚定的推进属地化节奏,但在公司驻外高管的国际化能力培养方面却乏善可陈,部分驻外高管甚至对驻在国的园区项目也知之较少,监管流于形式,导致在出现不同程度的“所有者缺位”。

    3. 重属地化推进的形式,轻融入驻在国及属地员工能力的培养

    部分园区的属地员工比例很高,却仅有形合而心不合……属地化不仅仅是表面,更需要深入的对驻在国文化、宗教信仰、情感等的尊重与共鸣。

    驻在国园区项目资产的保值增值、园区营收与利润的持续增长、园区重大事项的处理能力等同样是属地化考核不可忽缺的关键,因此,属地化的推进不能停留在驻在国员工比例的高低这一个方面,属地员工能力的培养更为迫切。

    4. 重园区营收等指标,轻汇率风险的有效管控

    我国海外园区项目多数处于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弱势货币的汇率波动风险较大,但部分园区开发商受海外风控分支机构不足甚至缺位、风控体系尚未有效建立、驻在国弱势货币难以找到有效的对冲手段等限制,汇兑损失较大,甚至成为影响园区经营绩效的重要方面。显然,汇率风险的有效管控已经成为园区运营的必选项。

    5. 重服务形象,轻与入区客户的实际需求对接

    摆拍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或门可罗雀的客服窗口在对接客户需求上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园区运营的一个核心着眼点在于潜在入区客户与已入区客户的需求,不能背本逐末。

    6. 轻入区客户发展与衍生需求的深度挖掘

    生命力强的企业入区后会不断的成长,与之伴随的各类需求会不断增加,如果加上其衍生需求的增加,如上下游配套需求、关联需求、员工需求等,则需要园区开发商对此展开深入的挖掘,并针对特定有盈利前景或战略价值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模块设计与配置,一方面能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不断推动园区平台的纵深发展。

                                                                                                                              (未完待续)

    (撰稿人:范福锋,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