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装备行业重点企业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潜力巨大

    时间:2023-06-16 09:45:2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呈现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而随着全球“净零排放”行动的推进,这种增长态势的预期也将非常乐观。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在全球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能源、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占比持续提升的态势下,对应重点国家的电力系统就需要额外的调解能力和输送容量,进一步拓展了相关国家电气装备市场的增量空间,这也为我国电气装备行业的重点企业在相关国家的市场开发与产能布局创造了积极的市场环境,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这可能也意味着相应的潜在招商机遇。

    早在2021年5月18日国际能源署就发布了其“历史上最重要和最具挑战性的”报告--《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系统路线图》,该报告的路线图建议,到2030年全球需每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630GW,每年新增风力发电装机容量390GW。报告预计到205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比现阶段减少约8%,届时全球近90%的发电量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风能和光伏发电合计占近70%。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从上述能源系统路线图可以乐观的预判全球电气装备市场的增量空间,对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则需要重点分析的是特定区域、国别市场对应电气装备市场的增量大小,这就需要进一步研判园区项目驻在国及周边地区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相关远景规划与行动路线图等,从而更准确的预判对应国别或次区域市场对国内电气装备行业重点企业的投资吸引力。

    以中东、北非地区为例,中东、北非沙漠边缘地区的集中式光伏开发条件非常优越,上述地区也是全球“光极”的重要组成,对应国家如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的光伏资源条件优异,加之这些国家的电网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开发大型光伏发电基地具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对于投资布局于上述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需要结合驻在国及周边地区的风光等自然资源禀赋优势、政府远景规划、驻在国电气设备市场竞争格局、已有中资企业在当地的投资情况等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向国内电气装备行业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进行定向推介,不断增加、沉淀在电气装备行业的潜在意向客户,为后续的落地投资转化创造积极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电气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在全球市场开发与投资布局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部分企业早已在不断优化其全球产能布局,如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旗下的中国西电集团已在印尼、埃及等国家投资布局了相应的生产制造基地。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建议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对国内电气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出海态势进行深度的梳理,从而为预判电气装备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未来的全球化产能布局态势提供更具价值的参考,这也有利于相关中资园区将有限的招商资源更好的聚焦于更加明确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身上。

    本文撰稿人:  王流川,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