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海缆行业重点企业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潜力在加速释放

    时间:2023-06-15 09:40:3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风电海缆是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海上风电项目投资的10%左右,这也是海上风电与陆上风电主要的区别之一。而按照发挥作用的不同,海上风电海缆可以分为阵列海缆和送出海缆,其中,阵列海缆主要用于汇集风力发电机所发出的电能传输到海上升压站,而送出海缆负责将经过升压后的电能输送至陆上的集控中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随着全球海上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所涉及国家数量的不断增加,海上风电海缆市场的需求规模也在持续增长,而伴随着属地化生产在全球重量级风电海缆市场开发过程中所发挥作用的日渐提高,对特定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这也意味着可观潜在招商机遇在不断释放。

    在国产风电海缆产品质量保障及业内重点企业技术水平不断进步的态势下,国际重量级风电市场对我国风电海缆产品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近年来国产风电海缆在欧洲市场、亚洲市场均有不俗表现。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全球重量级风电市场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不断增长的乐观预期下,预计我国风电海缆行业重点企业的出海进程与力度均将有望不断增强,尤其是在海外重量级海上风电市场所在国及周边地区投资布局风电海缆生产基地更值得对应国别中资园区项目的高度关注。以欧洲为例,今年4月在比利时奥斯坦德举行的第二届北海峰会上,通过了《奥斯坦德宣言》,强调与会各国将充分利用北海地区的能源和工业潜力,到2050年将其打造成“欧洲最大的绿色能源基地”,上述宣言为环北海国家的海上风力发电制定了明确的目标:2030年前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0吉瓦,2050年前将提高至300吉瓦以上。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除欧洲市场外,亚洲、中东、非洲、拉美等海上风电新兴市场同样值得关注,如日本、韩国、越南、印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南非、摩洛哥、巴西、哥伦比亚等国家。

    需要说明的市,考虑到风电海缆企业在生产工艺与设备、历史工程业绩、全球化产能布局等方面所打造的高水准竞争壁垒,客观上也造就了风电海缆行业现有的重点企业数量相对有限,主要有中天科技、东方电缆、汉缆股份、亨通光电、太阳电缆、起帆电缆、宝胜股份等。在风电海缆行业格局的现有特征下,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需要进一步确定风电海缆行业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重点是业内已有的头部企业及传统电线电缆行业近年来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斩获颇丰的重点企业,其中的一个关键参考依据是相关企业在全球海上风电海缆过往招标中的历史工程业绩。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