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境外重点园区项目经营与招商实证研究专题报告之总体招商态势

    时间:2023-01-31 10:14:5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2022年中国境外重点园区项目经营与招商实证研究专题报告》已经完成,在此,我们以短评的形式节选部分内容以飧读者。本年度专题研究的范围主要包括境外国家级经贸合作区、知名园区、活跃度较高园区等等,数量逾40家,接近50家。本次研究的时间跨度为2022年1-12月。文中观点皆是本公司项目组的研究成果,故均以“中恒远策项目组”的名义呈现。以下内容是2022年中国境外重点园区,尤其是境外重点工业园区项目总体招商态势的节选,具体如下:

    一、2022年境外园区的总体招商态势相对低迷,反衬出部分亮点更加突出

    2022年我国境外重点园区的总体招商态势相对低迷,其中大多数园区是招商成果并不理想,部分园区的招商成果甚至为零,有相当数量的境外园区处于沉寂状态。在这种态势下,反衬出部分亮点更加突出,部分招商成果较好的园区在本年度的领先状况更加的惹眼,如埃及、白俄罗斯、尼日利亚、斯里兰卡、乌干达等国的相关园区。

    二、东盟重点园区项目的重心落位于入区企业的开工建设方面

    除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外,在境外中资园区领域处于传统领先地位的东盟重点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在本年度的新招商成果并不突出,但在入区企业开工建设方面却有不俗的表现,其中不乏大型项目的顺利推进。

    三、入区企业数量突破100家的单体园区项目逐年增多,领先园区的入区企业总量已经突破200家

    就境外工业园区这一类型而言,目前,入区企业数量突破100家的新增境外园区项目在逐年增多,如白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的相关园区。如果将制造业企业与配套企业的数量一并纳入,则领先的单体园区项目的入区企业总量已经突破了200家,而紧随其后的境外单体园区项目的入区企业总量早已超过150家且逐步向200家的量级逼近。中恒远策项目组认为,除采取特殊模式或有特定产业关联度较强的龙头企业的大型、超大型项目率先入驻的园区项目外,对于大多数境外中资工业园区项目而言,没有入区企业数量的规模化就很难进一步深入入区企业的高质量化、特色化,甚至可以说,入区企业数量的规模化是相关园区逐步理清并锁定可落地的园区主导产业的重要前提之一,实际上,大多数境外工业园区项目在初期及发展阶段是不具备择商条件的,入区企业的行业覆盖度过于宽泛、产业关联度弱甚至基本没有是大多数境外中资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可喜的是,目前境外中资园区项目中佼佼者已经逐渐迈入了择商的阶段,预计这些园区未来的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将更加明晰、入区企业的产业关联度将进一步提高。

    四、招商成效领先的园区在土地的去化规模方面远不及2019年之前的业内优秀量级,仅处于中等量级

    除合资合作等模式显示的土地占用或去化规模外,仅就单纯的土地销售业绩而言,2022年度招商成果领先的工业园区项目的土地去化规模约在30万平方米左右,这一业绩应该是一枝独秀。但上述业绩远不及2019年之前我国境外重点工业园区中优秀园区项目的年平均土地去化量级,仅能达到2019年之前的业内中等量级。中恒远策项目组认为,对于中等体量的境外工业园区项目而言,即使不考虑合同履约与客户付款节奏等因素,年度土地去化规模在30万平方米左右的量级有利于单体园区项目经营业绩在盈亏平衡方向的大幅度好转,但仍不足以支撑单体园区获得较高水平的盈利能力。

    五、仓库、厂房等经营性资产的租售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多数境外中资园区项目均非常重视土地的租售,而仓库、厂房等的租售由于受初始投资较大、投资回收周期较长、空置率、招商压力等因素的影响而在境外大多数中资园区项目经营中的占比相对较低。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有招商成果的重点园区项目在仓库、厂房等经营性资产的租售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中恒远策项目组认为,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的潜在目标招商企业或多或少的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包括驻在国本土企业、我国国内的相关企业及国际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有利于降低潜在目标招商企业初期投资资金压力的、更快促进企业投入生产甚至让产业迁移企业不停工的标准厂房、仓库等载体建设的适度先行预计会更受欢迎,该模式值得相关园区项目予以一定的探讨与重视。

    六、化工、建材、机械、家电等仍是2022年度招商成果较为集中的行业

    在本年度有招商成果的境外重点园区项目中,入区企业在行业构成上主要集中在化工、建材、机械、家电等行业,此外,物流、贸易等行业的企业也成为招商成果的重要组成。中恒远策项目组认为,碳排放与碳中和、优势产能的输出与合作、规避特定市场的贸易壁垒、促进国内企业海外市场开发等对我国境外大多数园区项目招商方向的主线指引价值仍将长期保持。

    七、我国企业仍是境外园区招商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而驻在国招商及国际化招商的分量则在逐步提高

    在入区企业的国别构成上,我国企业仍是2022年度有招商成果的多数境外重点园区项目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而面向驻在国及国际市场的招商成果在境外部分重点园区的业绩构成中的分量在逐步提高。中恒远策项目组认为,驻在国招商与国际化招商仍是我国境外大多数园区招商体系中的短板,积极弥补或强化驻在国招商与国际化招商也是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进一步拓展招商空间、提升招商成果的重要方向。

    八、境外中资园区招商层面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驻在国本土园区或国际园区项目的竞争

    境外中资园区面临的竞争形势在逐步复杂化、激烈化,除境外中资园区项目之间的竞争外,驻在国的本土园区项目对相关中资园区的竞争压力在进一步强势显现,如泰国、越南的本土园区。而国际园区项目在特定国家对中资园区项目的竞争烈度也将进一步提高,如缅甸、孟加拉国的日本园区项目。中恒远策项目组建议境外中资园区项目积极梳理各自的重量级竞争对手,明细化其优势并甄别其核心竞争力所在,通过制定针对性的竞争战略或策略来塑造或强化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

    限于篇幅,我们暂时列出了以上八点,不当之处还请方家斧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关注《2022年中国境外重点园区项目经营与招商实证研究专题报告》的后续连载。

    本文撰稿人:  中恒远策项目组 ,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