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丹港新深水港区吞吐量增长看关丹不断提升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2-04-11 08:48:33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今年3月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港区当月完成货物吞吐量95.2万吨,同比增长146%,刷新投产以来单月吞吐量纪录,今年第一季度关丹港新深水港区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96.8万吨,同比增长34.96%,占到整个关丹港吞吐量的35%。而从历史数据看,关丹港吞吐量总体呈增长态势,关丹港货物吞吐量从2011年的1520.6万吨增加到2020年的2726.6万吨,关丹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1年的13.27万标箱增加到2020年的14.99万标箱。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关丹港新深水港区单月吞吐量记录的刷新以及关丹港总体吞吐量持续增长的背后是关丹及周边地区腹地经济体量的持续增长及行业结构的深层次变化,加之马东铁路建设的推进,未来将进一步凸显关丹地区的区位优势与投资潜力,尤其是仓储物流、制造业尤其是其中的两头在外产业的新投资机遇将不断涌现,值得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

    根据相关报道,2021年关丹所在的彭亨州成功吸引108亿令吉投资额(参考:2022年4月7日美元兑马来西亚令吉的汇率为1:4.2165),这其中包括9.87亿令吉的马来西亚国内投资与98亿令吉的国际投资。州政府把2022年的彭亨投资的关键绩效指标设定为180亿令吉。而今年2月,彭亨州政府签署6 项总值55亿令吉的投资协议以促进州内经济发展,上述投资主要来自新加坡、中国、泰国、韩国等,涉及的主要行业有金属加工、水产养殖、生态旅游、电力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可以看出,关丹所在的彭亨州的投资规模在持续增长且未来的增长预期比较乐观,考虑到关丹港吞吐量的持续提升及未来马东铁路通车后的关丹区位优势的进一步强化以及关丹地区已有的汽车、石化等产业集群优势,加之马中关丹产业园已投产、入驻或即将扩产的重大项目的产业联动效应,相关行业的投资机遇将持续释放。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跨境电商、商贸、仓储物流、建材、金属加工、汽车零部件、化工、食品加工等行业的企业积极关注关丹地区的相关投资机遇,在实地考察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积极赴当地调研并与相关机构、部门及合作方充分沟通,为项目的后续推进创造更好的条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关丹港吞吐量指标变化背后的关丹地区腹地经济体量增长及行业结构变化所释放的传导效应,尤其是在关丹及彭亨州投资额持续增长的预期下,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关丹地区就业规模的增长与质量的提升以及由此而来的当地居民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大与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关注关丹地区的相关领域的投资机遇,尤其是以商贸、购物、休闲等为特色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议有实力企业积极考察关丹地区有较高升值潜力的优势区块,从地块升值潜力、土地获取、合作伙伴甄选、商业模式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积极筹划,抢先占位。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