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坦桑尼亚将推进经济特区建设看该国工业园区领域的投资机遇

    时间:2022-03-23 10:08:3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3月上旬,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坦桑尼亚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政府将大力推进经济特区和出口加工区建设以促进坦桑尼亚工业领域的投资,坦桑尼亚政府计划在巴加莫约、库拉西尼、曼雅拉、坦噶、班达、鲁武马、马尼奥尼等地建设经济特区,其中,巴加莫约和库拉西尼经济特区项目被列为坦2025发展愿景旗舰项目。坦桑尼亚政府正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已将9个行政部门合并为3个,目前正在建设一站式投资服务平台,建成后投资者可在24小时内办理并获取有关投资许可。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上述计划及坦桑尼亚政府对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将有望推进该国工业园区领域投资机遇的加速释放,如果结合该国在电力、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现状与特征,则其中蕴含的组合型投资机遇将更加可观。

    目前,坦桑尼亚GDP总量仅超过620亿美元,人均GDP水平略超过1000美元,其经济体量与国内市场规模相对有限。在资源禀赋方面,坦桑尼亚在部分能源矿产资源具有一定的优势,主要矿产有黄金、金刚石、铁、镍、磷酸盐、煤以及各类宝石等,此外,坦桑尼亚的天然气资源储量非常可观,有值得期待的开发潜力。

    从制造业现状看,坦桑尼亚制造业目前以农产品加工和进口替代型轻工业为主,也涉及部分重型工业等,包括纺织、食品加工、皮革、制鞋、轧钢、铝材加工、水泥、造纸、轮胎、化肥、炼油、供水、电力、汽车装配和农具制造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坦桑尼亚劳动力成本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初级产品深加工、特定制造业的优化升级、出口导向型产业的强化及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领域蕴含一定的投资机遇,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一定的关注。

    坦桑尼亚与工业化进程相关的部分重要政策有可持续工业发展政策(SIDP) 1996-2020、综合工业发展战略(IIDS) 2025和五年发展计划(FYDPII) 2017/17-2020/21、1997年颁布的《坦桑尼亚投资法》、2002年颁布《出口加工区法案》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对坦桑尼亚经济特区、出口加工区等园区平台项目有兴趣的相关投资者积极研究上述政策对该国重点产业未来发展的政策指引,并结合中外相关产业跨国转移的规律与特征进行针对性的筛选,以更好的提升具体园区项目产业规划的未来落地能力。

    从进出口规模与结构看,2020年12月-2021年11月,坦桑尼亚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额为112.5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的92.7亿美元增长了21%,其中石油、工业原材料和交通设备进口增长明显。2020年12月-2021年11月,坦桑尼亚货物和服务出口额为97.9亿美元。2021年我国与坦桑尼亚双边贸易额达67.4亿美元,其中坦桑尼亚对我国出口额为6.06亿美元。目前,坦桑尼亚出口以初级产品为主,重点产品有棉花、剑麻、腰果、咖啡、烟草、茶叶、丁香、钻石、黄金等,此外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鞋、树胶、铝制品等也有一定的出口规模。而进口以工业品为主,重点产品有仪器、饮料、机械设备、金属制品、交通运输工具、石油等。坦桑尼亚的主要贸易伙伴有中国、印度、德国、英国、日本、沙特、荷兰、意大利、新加坡、肯尼亚等。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从进出口产品结构看,坦桑尼亚在初级产品深加工、出口导向型产业及进口替代型产业等领域的投资潜力较为可观,对相关工业园区产业规划的制定具有更强的参考价值。

    从FDI总量与结构特征看,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9年坦桑尼亚吸收外资流量为11.1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矿业、旅游业、农业、制造业和通讯业等领域。2021年我国对坦桑尼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5375万美元。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坦桑尼亚目前吸引的FDI规模总量仍有待大幅度提高,结合坦桑尼亚政府鼓励外资更多的投资于农业、教育、医疗以及公路、铁路、机场和旅馆建设等状况,建议相关园区项目的投资者在制定产业规划时重点考虑坦桑尼亚FDI总量与结构特征及政府政策导向。

    值得重点注意的是坦桑尼亚的电力供应状况,坦桑尼亚整体电力接入率从2016年的67.8%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的84.6%,林迪、姆特瓦拉、鲁伍马和恩琼贝省被纳入国家电网,截至2020年4月,坦桑尼亚总体用电率也从2016年的67.8%提高到2020年的84.6%。坦桑尼亚供电现状及未来需求潜力中蕴含着可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对坦桑尼亚经济特区、出口加工区等园区项目有兴趣的投资者积极研究以园区平台为依托整合电力配套项目的可行性,这不仅有利于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可以增强园区项目开发的整体可行性。

    本文撰稿人: 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