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将助力马来西亚仓储物流领域投资机遇的加速释放

    时间:2022-03-22 09:07:00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今年1月1日对6个东盟成员国(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和4个非东盟成员国(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生效实施及2月1日对韩国生效实施后,近期又新增一国,3月18日起RCEP正式在马来西亚生效实施。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就国际贸易方面而言,RCEP正式在马来西亚生效实施将有力地促进马来西亚国际贸易规模的进一步增长,而这将有助于马来西亚重点城市或关键交通枢纽地区仓储物流领域投资机遇的加速释放

    ​仅从我国与马来西亚的双边经贸合作态势看,目前,我国已经连续13年位列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则是中国在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十大贸易伙伴。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增速快于同年我国与东盟十国贸易平均增速(28.1%)。其中,我国向马来西亚出口787.7亿美元,增长39.9%;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980.6亿美元,增长30.4%,在我国从东盟十国进口中马来西亚排名第一位;中马贸易中中方为逆差,逆差额高达193.2亿美元,在我国与东盟十国贸易中马来西亚是我国最大逆差来源国。在投资领域,截至2021年底我国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亿美元,马来西亚累计对华直接投资近80亿美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可以看出,我国与马来西亚双边经贸合作的规模已经非常可观,如今RCEP在马来西亚的正式生效,从3月18日起中马之间相互履行协定项下有关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准入开放承诺,将不断推动两国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优势互补与深度融合,而其中与双边贸易密切相关的仓储物流领域的投资机遇必将引起我国相关企业高度关注。

    以已经实施RCEP的部分国家为例,泰国商业部的数据显示,RCEP生效后成员国对3万多项泰国产品免除关税,其中2万多项产品可以立即享受零关税待遇。而根据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数据,加入RCEP后菲律宾的水果、海产品、服装、纸业对中国、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的出口将明显受益。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可以看出,RCEP在马来西亚的生效实施必将有助于马来西亚本土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提升,马来西亚本土产品的出口规模也将有望迈入更高的台阶。

    对我国相关企业而言,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研究RCEP协定中马来西亚与我国双方开放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市场的时间表,深度挖掘其中的相关商机。而在双边贸易配套设施方面,建议我国相关企业积极研究马来西亚重点城市、关键交通枢纽地区仓储物流领域的战略机遇,如吉隆坡、巴生、关丹等,尤其是在跨境电商深入发展的当下可积极挖掘海外仓、电商仓储物流园等领域的投资机遇。

    本文撰稿人: 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