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澳大利亚锂矿商与特斯拉的供应协议看海外锂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投资价值

    时间:2022-03-17 09:21:46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本月初澳大利亚锂矿商CoreLithium宣布与特斯拉达成供应协议,将在四年内向特斯拉供应高达11万吨的锂辉石精矿。CoreLithium表示,向特斯拉的供应计划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所供应的锂辉石精矿来自该公司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达尔文港附近的Finniss锂矿项目。该项目拥有矿石资源量1472万吨,平均氧化锂品位1.32%,约合碳酸锂当量(LCE)47.8万吨,锂辉石精矿年产能达17.3万吨。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上述供货协议的达成不仅佐证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对战略性原材料供应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的诉求,也进一步佐证了海外锂资源利用型园区的潜在战略投资价值

    正如我们在之前系列短评中反复强调的,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密切相关的锂、钴、镍等金属资源的战略性价值应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在新能源电池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如4680电池。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全球锂、钴、镍等金属资源分布不均的格局更凸显了对应金属资源禀赋优势明显的相关国家的重点项目与待开发项目的战略投资价值,特定重点项目或待开发项目的投资价值或将迎来重估。

    ​而对于海外锂、钴、镍等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的投资价值,关注具体金属产品开发与深加工项目本身的投资回报自然无可厚非。但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认为,海外锂、钴、镍等资源利用型园区的衍生效应与拉动效应更值得业内与关联投资者的关注,包括园区平台对相关金属产业链的下游垂直整合能力,以及对相关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如港口、电力、管道、铁路等项目的拉动效应,从长远看,海外锂、钴、镍等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衍生效应与拉动效应的挖掘将更有利于相关投资者说服更多资源优势大国的政府与相关合资合作机构,进而有助于相关投资者在锂、钴、镍等资源开发领域的全球化复制与扩张能力的打造。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定政策风险时有出现的态势下,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清晏建议海外锂、钴、镍等资源利用型园区项目在投资开发前一定要注意政策稳定性等相关投资环境的巨变,尤其是要回避被驻在国国有化及类似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将相关研究与考察功课扎实的做在前面就显得更加重要。

    本文撰稿人: 王清晏,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