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能电机企业对境外园区的潜在招商价值在进一步提高

    时间:2021-11-24 09:40:2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电机也称为电动机,俗称马达,是指依据电磁感应定律实现电能转换或传递的一种电磁装置,依据不同的方法或用途可以分为非常庞杂的不同种类。电机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包括电力、储能、机械、汽车、3C产品等诸多领域。

    我国电机行业规模非常可观,以工业电机为例,2020年我国工业电机产量为32334.1万千瓦,同比增长10.2%,2020年工业电机销售收入达到3291.4元,比2019年的3496.5亿元的销售收入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电机行业产销规模非常可观,业内企业数量众多,已经拥有一批已跨国投资及具备跨国投资能力的优秀电机企业,值得我国相关境外园区招商团队予以高度重视

    结合电机产品的分类特征,相关境外园区需要结合驻在国及周边市场的需求规模与特征进行专业研究,尤其要结合驻在国重量级的电机细分市场来制定专业的招商方案进行针对性推介。以伺服电机为例, 2020年我国伺服电机产量3220.8万千瓦,增长11.1%。截止2020年底,我国伺服电机业内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00家。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伺服电机行业企业数量众多,且多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地,有利于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在重点省市展开专场推介

    ​我国电机产品的进出口规模非常庞大,以工业电机为例,2020年我国工业电机进口量为10.35亿台,进口额为36.4亿美元;出口量为23.2亿台,出口额为103.07亿美元。近年来我国工业电机的出口额基本保持在100亿美元左右。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我国电机产品庞大的出口规模意味着对应规模的海外市场,未来,部分有实力的电机企业及其赴海外投资布局的意愿值得我国相关境外园区予以持续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高效节能电机产品市场有望获得更快的增长。如我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引导企业实施电机等重点用能设备更新升级,优先选用高效节能电机,加快淘汰不符合现行国家能效标准要求的落后低效电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预计未来几年我国高效节能电机市场将获得长足的发展,业内优秀企业将不断发展壮大,对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而言,更需要将眼光瞄准高效节能电机领域的重点企业,这将是未来入区电机企业在相关园区的长久生命力与可持续竞争力的基础之一

    对于我国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而言,国内电机行业的重点企业是优选的招商关注对象,如汇川技术、华中数控、埃斯顿、新时达、英威腾、科力尔、江苏雷利等。但考虑到电机行业竞争格局的分化态势,尤其是在国际电机企业在中高端电机产品领域的竞争优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有条件的境外园区积极构建或强化面向国际电机企业的招商网络与招商能力,在主攻国内电机企业的同时,适度面向国际电机行业的领先或重点企业如西门子、安川电机、尼得科、WEG、ABB、艾默生电气、罗克韦尔自动化、阿美特克(AMTEK)、雷勃电气等展开针对性招商,积极吸引国内、国际电机企业的关注,或有助于在将来园区电机产业集群的成长与成型

    本文撰稿人: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