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海外仓、电商物流园在东盟重点国家的投资价值将越来越高

    时间:2021-11-22 09:12:19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近期,谷歌等联合发布的关于东南亚网络经济的相关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地区网络经济的规模将增长一倍,达到3630亿美元,超过此前预期的3000亿美元。预计2021年在线支出将增长49%,达到1740亿美元。到2025年,东南亚地区的网上购物预计将达到234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估计的1720亿美元,占该地3630亿美元数字商品交易总额的64%。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未来几年,在东南亚地区网络经济超预期增长的态势下,与网络经济紧密相关的跨境海外仓、跨境电商物流园在东南亚重点国家及其相关重点城市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增长,值得我国相关企业予以高度重视。

    与此相关的是,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东盟数字经济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将从2015年的1.3%提高到2025年的8.5%。截至2020年,东盟的网民数量接近5亿,同期我国的网民总量为9.89亿,而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增至10.11亿,可见我国与东盟在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的无限空间,尤其是在RCEP生效后,我国与东盟的数字经济联系必然进一步加强。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这必然推动未来在东盟重点国家及相关重点城市投资布局以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等为特色或主导产业的高新技术园区平台投资价值的不断提升。具体到东盟蓬勃发展的电商市场的关键配套领域,跨境海外仓、跨境电商物流园预期将成为新的投资焦点

    未来,随着东盟电商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国跨境电商的参与必将在数量及投资规模上呈现越来越高的等级,东盟电商市场的竞争烈度也必将不断增强。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认为,在用户体验要求越来越高的态势下,东盟各国的网络消费者对物流时效的要求也必然不断提高,因此,不断提升的物流服务无疑将成为跨境电商角逐东盟各国消费者、优化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而在东盟各国的首都、重点城市、交通枢纽城市等投资布局跨境海外仓、跨境电商物流园必然会吸引跨境电商巨头及相关仓储物流企业等越来越多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东盟特定国家新首都建设(如印尼)或城市新区建设预期,以及特定地区交通环境的实质性大幅度改善,尤其是港铁集装箱联运条件的有效实现,如马来西亚彭亨州的关丹等将为相关投资者在跨境海外仓、跨境电商物流园的前瞻性布局提供更加非常优越的时机

    对于布局于东盟地区的我国相关境外园区而言,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赵雨霆建议相关园区将跨境海外仓、跨境电商物流园作为园中园建设的潜在重量级客群来对待,提高对此类客户的重视程度与等级,在招商资源、优惠条件等方面上予以更多的倾斜

    本文撰稿人:赵雨霆,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