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帕斯州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潜在投资发展前景可期

    时间:2021-11-12 08:58:37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恰帕斯州位于墨西哥东南部,东邻危地马拉,南临太平洋,面积7.42万平方公里,首府为图斯特拉-古铁雷斯。恰帕斯州是连接墨西哥和中美洲的重要桥梁,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禀赋独特,治安状况良好,农业发展等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恰帕斯州可作为我国企业在墨西哥开展投资合作的潜在重点考量地区。我们仅从以下三点进行初步判断:

    一、恰帕斯州的区位优势突出,港口重要性较为显著

    恰帕斯州是进入中美和拉美地区的重要通道,拥有通往中美洲和南美洲的公路和铁路网。恰帕斯州有3个国际机场和1个港口——恰帕斯港,该港占地约6万平方米,可容纳1800个集装箱,为多式联运走廊南段太平洋沿岸的重要港口。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恰帕斯港还是墨西哥联系中美洲和南美洲西部的首选港口,港口出口的货物多为玉米、咖啡、芒果等农产品,主要运往美国、欧洲、日本和其他拉美地区国家。我国的远洋油轮可直达其港口。

    二、恰帕斯州的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业较具竞争优势

    恰帕斯州自然资源丰富,农业是恰帕斯州的经济基础,主要农产品有咖啡、可可、玉米、高粱、豆类、棕榈油和热带水果等。恰帕斯州有机农业种植面积居墨西哥第一位,有15种有机农产品得到认证,主要包括奶制品、咖啡、柠檬、蜂蜜、荔枝、芒果、可可、玉米、青椒、黑豆等,其中有机咖啡出口位于墨西哥首位。恰帕斯州工业以小微型企业为主,主要从事农产品加工和汽车零配件生产、包装等。

    三、恰帕斯港经济特区助力恰帕斯州投资吸引力的提升

    2016年墨西哥政府颁布了《联邦经济特区法》,正式宣布在南部欠发达地区设立经济特区,其中,位于恰帕斯州的恰帕斯港经济特区(Puerto Chiapas)主要面向美国西部、中美洲、亚洲和大洋洲市场,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汽车零配件制造、纺织、化工和电子电气产业。恰帕斯港经济特区同时计划10年内投资约6亿美元用于建设16个交通运输和能源项目。

    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恰帕斯州拥有天然优越的农业生产条件和种类多样的有机农产品,蕴含着较大的潜在投资并购和优化整合空间,建议我国有意向在墨西哥农产品加工领域投资布局的企业可以重点关注恰帕斯州的发展动态。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同时建议有实力的企业也可以充分考量在恰帕斯港经济特区内打造集农副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国际贸易等于一体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中园项目的可行性,进一步助力关联与衍生业务的拓展。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