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企业应成为我国境外园区招商的新兴战略级客群

    时间:2021-11-11 10:04:3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我国《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国新型储能的发展规模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升,在高安全、低成本、高可靠、长寿命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标准体系基本完善,产业体系日趋完备,市场环境和商业模式基本成熟,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新型储能在推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显著作用;到2030年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结合目前我国新型储能项目的装机容量水平,预计在相关政策、地方政策及行业政策等的综合影响下,我国储能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储能产业链上的相关优秀企业将获得长足的发展,部分储能企业对境外特定园区的潜在招商价值也将不断增强

    根据相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球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91.1GW,同比增长3.4%。其中,抽水蓄能的占比居于绝对优势,高达90.3%,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位居第二,为14.2GW,占全球累计规模的7.5%。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达到13.1GW,在本类中的占比为92%。电化学储能和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规模均首次突破10GW大关。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在绿色能源等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储能将成为海外各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基础,预计海外储能市场需求规模也将出现快速的增长,这将对我国储能行业相关企业开发海外市场奠定了市场基础

    目前,全球储能行业主要以储电市场为主。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外储能市场发展呈现区域不均衡的态势。从地域来看,除我国外,全球储能项目装机主要分布在亚洲的日本、印度及韩国,欧洲的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北美的美国、加拿大,此外,澳大利亚,中东地区的阿联酋、约旦等国的装机容量也比较可观。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市场开发等角度看,我国储能产业链上的优秀企业必将十分重视上述市场,预期未来在上述国家或地区乃至其周边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的意愿会逐步增强,这将对已经布局于上述国家或地区及其周边的境外中资园区项目而言会体现出越来越强的潜在招商价值

    对我国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而言,需要从储能的分类上进行相应的梳理。广义储能包括电储能、热储能和氢储能三类,其中电储能是最主要的储能方式。按照存储原理的不同电储能又可分为电化学储能和机械储能两种技术类型,电化学储能是指各种二次电池储能,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铅蓄电池和钠硫电池等;机械储能主要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和飞轮储能等。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相关境外园区的招商团队从驻在国及周边地区储能市场的需求特征出发,寻找国内储能产业链上与之匹配的相关优势企业,进一步锁定潜在的目标招商客户进行推介,这其中包括储能系统集成、电池、材料、绿色循环回收等领域的重点企业

    值得强调的是,我国储能行业的龙头企业或重点企业对特定境外园区,尤其是境外大型工业园区、高新园区而言具有更为明显的战略价值。以国内某上市公司在湖北拟开发的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为例,其占地规模约3000亩,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人民币300亿元。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境外特定大型园区重视引导、培育储能产业园中园的潜在战略价值,一旦有龙头或重点企业入驻,其进一步释放的关联效应将助力相关境外园区新兴主导产业集群成型与发展。

    本文撰稿人: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