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维斯湾临港物流园项目具备一定的投资潜力

    时间:2021-11-08 09:54:28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纳米比亚《2030年愿景》和“团结繁荣计划”等国家发展规划中指出,纳米比亚将打造南部非洲国家物流枢纽,其中沃尔维斯湾港(鲸湾港)的建设就是重要环节之一。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重要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可作为我国物流企业在纳米比亚投资布局重点考量的地区之一。现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初步分析:

    1.沃尔维斯湾是纳米比亚及其腹地市场主要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

    沃尔维斯湾水陆空交通便捷,是纳米比亚的第二大城市,纳米比亚主要的进出口中心、海运中心、重要商业和贸易中心。沃湾港是纳米比亚唯一的深水良港,纳米比亚90%的海运货物由此装卸,其中仅20%的物资是纳米比亚国内需求,剩余的大部分都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各国通过沃湾港进出口的物资。

    2.沃湾港的区位优势明显

    沃湾港有11个泊位,长度500米,最大吃水10-12.8米。有散货、集装箱、油轮和渔船码头,装卸仓储设施完备,年吞吐量530万吨散杂货。每年可运送货物最多可达800万吨,平均装卸效率为每天8000吨。沃湾港扩建项目2014年5月正式开工,2019年8月顺利完工。新码头引入了现代化岸桥,大大提升沃湾港的吞吐量和工作效率,港口集装箱处理能力由每年35万个增至75万个。新码头启用后将为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赞比亚和马拉维等内陆国家提供更多的服务,沃湾港正逐渐成为南部非洲重要的中转港口。

    3.纳米比亚政府正在不断完善沃尔维斯湾的交通物流网络

    纳米比亚政府正将沃湾港建设成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门户港口,不仅仅是新建码头,还包括铁路、公路、输油管道和传送机等。2014年3月签署的纳米比亚-博茨瓦纳跨卡拉哈瑞铁路港口项目框架协议,计划通过修建途经纳米比亚城市戈巴贝斯的铁路,连接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与纳米比亚港口城市沃尔维斯湾,建成后,将与杜阿拉—恩冈代雷的铁路线相连通,届时沃尔维斯湾与周边国家的交通网络将更加顺畅。

    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分析认为,在纳米比亚政府的持续推动下,沃尔维斯湾正逐渐成为南部非洲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我国拟在纳米比亚物流领域投资的企业可以积极关注沃尔维斯湾地区的物流发展态势,寻找合适的投资机遇。中恒远策研究员曾维维建议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可以依托沃湾港的发展态势,充分考量与当地优势企业或机构合作共同投资布局临港物流园项目的可行性,可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沃尔维斯湾地区的商贸、仓储、跨境电商物流等领域的业态与产品结构。

    本文撰稿人:曾维维,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