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国建设蓝色科技城看东盟重点国家电动汽车产业园的战略机遇

    时间:2021-08-20 09:37:32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根据泰国媒体的相关报道,泰国工业园区管理局近期批准在东部经济走廊(EEC)北柳府建设“蓝色科技城”工业园,预计两年内投入使用,重点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泰国批准建设“蓝色科技城”工业园充分说明该国对发力电动汽车产业的预期前景比较乐观,其“蓝色科技城”工业园的建设有助于推动泰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进一步分析,泰国批准建设“蓝色科技城”工业园对我国布局于东盟的中资园区项目会产生如下两个方面的重要影响,具体如下:

    一、对布局于泰国的中资园区项目在未来的产业招商方向选择上有重要启示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对于布局于泰国的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方面可以积极谋划园中园项目,即发力电动汽车产业园,另一方面,则可以从产业协同效应的角度出发,从产业配套能力角度发力面向我国国内电动汽车产业链细分领域的招商工作,细化面向我国国内电动汽车产业链招商的颗粒度,锁定潜在的招商机遇。

    二、对布局于东盟重点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在未来发力电动汽车产业园、面向电动汽车产业链招商上具有重要启示

    我国布局于东盟重点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数量比较可观,而泰国发力电动汽车产业园对相关中资园区项目是具有重要启发的,尤其是对于驻在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预期比较乐观的相关园区项目。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认为,对于布局于东盟重点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准备或探索:

    1.积极研究驻在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环境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建议布局于东盟的部分中资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积极优先研究驻在国政府对电动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驻在国本土或外资的电动汽车整车企业、驻在国电动汽车产业链配套能力、驻在国电动汽车的渗透率等关键方面,同时,有条件的园区则要从东盟整体市场的角度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区域辐射前景进行全面研究

    2.积极研究发力电动汽车产业园中园项目的可行性

    对于布局于东盟重点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而言,可以积极考量在园区现有基础上发力电动汽车产业园项目的可行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建议特定中资园区项目可以从积极争取驻在国政府支持、与我国国内电动汽车龙头企业战略合资合作等角度来权衡这种可行性

    3.积极强化面向电动汽车产业链的招商工作

    对于这一点,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王流川建议布局于东盟重点国家的中资园区项目可以重点关注如下两个方向,一是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特定园区项目可以积极研判驻在国电动汽车产业链上游资源禀赋优势,如镍、钴、锂等,从与资源开发加工企业战略合资合作或牵线这类企业与国内相关企业的合资合作角度入手;二是从驻在国电动汽车产业链配套能力的薄弱环节入手,从填补驻在国电动汽车产业空白、弥补短板的角度入手,积极研判面向我国国内电动汽车产业链相关分支领域的重点企业的招商机遇

    值得补充的是,撇开地域因素,对于由我国企业主导开发的部分境外大中型加工制造型园区或高新园区项目而言,均应积极关注并重视全球电动汽车产业风起云涌过程中已出现的或可能出现的战略机遇。

    本文撰稿人:王流川,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