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态势与结构对我国境外园区招商的影响

    时间:2021-08-09 09:12:25   来源:原创  作者:中恒远策  阅读:

    贸发会议近期发表的报告显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降至1万亿美元,2019年为1.5万亿美元,类似的下降幅度上一次出现在2005年。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态势与结构将通过层层的传导机制对我国境外园区项目的经营与招商活动产生多维度的影响,如果再结合近期全球部分国家疫情的波折与反复,预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对境外园区的经营与招商活动将产生较为严重的、持续的负面冲击。我们仅就如下六个方面初步判断或建议进行说明:

    1.境外园区的经营与招商活动将在短中期内受到持续的压力

    其中受到更大冲击的可能是境外的加工制造型园区。这正如贸发会议代理秘书长杜兰特表达的观点:“新冠危机对最具生产力的投资类型——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绿地投资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这意味着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引擎的国际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

    2.布局于发展中国家的境外园区项目会受到更大的影响

    贸发会议的报告显示,尽管2020年较富裕国家之间的外国直接投资降幅最大,为58%,但发展中国家在2020年整体投资下滑中首当其冲。脆弱经济体的新绿地项目数量下降了42%,国际项目融资交易下降了14%,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的绿地投资下降了19%,国际项目融资增加了8%。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上述特征可以清晰的看出布局于发展中国家的境外园区项目将面临更大的招商压力,尤其是在新绿地项目数量锐减的态势下,如果再结合近期部分发展中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压力,甚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见2021-2022年布局于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境外园区项目所面对的招商压力仍将可能持续甚至会更加严重

    3.布局于亚洲的部分境外园区项目所面临的招商压力相对缓和

    贸发会议的报告显示,2020年非洲大陆的外国直接投资仅为400亿美元,下降了16%,为15年前的水平。对非洲大陆工业前景具有重要影响的绿地项目投资下降了62%,降至290亿美元,国际项目融资下降了74%至320亿美元。2020年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为5350亿美元,相比2019年的5160亿美元小幅度增长了4%,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我国经济的驱动。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额为880亿美元,锐减了45%。

    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认为,从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数据的增减态势与区域特征来看,相比非洲与拉美等地区,布局于亚洲地区的我国部分境外园区项目所面临的招商压力相对较为缓和,但如果结合2021年以来部分亚洲国家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则这种缓和态势可能会出现新的变化,更为直观的是,布局于亚洲相关重量级经济体的我国部分境外园区项目在过往年份保持的较快增长的招商业绩可能会出现急跌,这显然需要相关境外园区采取更多的举措来应对这种落差

    4.建议部分境外园区项目将招商精力与资源更多的配置到国内市场

    贸发会议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跨国企业的持续扩张和“一带一路”倡议项目奠定了对外投资的基础,通过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经济政策的有效调控,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投资者。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境外园区项目,尤其是面向国际市场招商能力相对较弱的境外园区项目将招商精力与资源更多的配置到国内市场,增强面向国内仍有实力走出去的企业群体的招商力度

    5.招商客户类别上适度向商贸、仓储物流等行业潜在客群倾斜

    结合近年来国际贸易、仓储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态势,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部分境外园区项目的招商团队可将招商客户类别适度向商贸、仓储物流等行业的潜在客群倾斜,并结合驻在国国情、园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等制定个性化的招商方案向对应行业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等进行定向推介沟通

    6.建议境外园区将招商工作的重心适度向意向客户储备方面倾斜

    我国境外多数园区项目,尤其是加工制造型园区在今后一定时期内将面临较大的招商压力,这当然更需要新的招商落地业绩予以对冲。但结合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态势与疫情防控需要所带来的出入境方面的诸多限制等多层面因素,中恒远策招商总监金香淑建议我国境外园区将招商工作的重心适度向意向客户储备方面倾斜,这当然不是忽视招商工作在落地转化方面的重要性,而是在一定程度上面对招商现实压力的妥协,虽然这种妥协可能会导致部分境外园区项目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以上是六点不成熟的初步判断或建议,我们将持续研究贸发会议相关报告对我国境外园区经营与招商活动的可能影响,以飧读者,也欢迎境外园区业内人士的交流与讨论。

    本文撰稿人:金香淑,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公司有赴海外投资的初步想法与意向,我司可提供境外部分目标国家或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等相关顾问服务支持,同时可提供已与我司合作的境外相关中资园区项目的考察对接与洽谈服务。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